酒駕致死案頻傳,立委紛提案修法提高刑責,甚至主張致人於死可判死刑。修法草案昨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議時,司法院與法務部都提異議,認有違罪刑相當與比例原則。立委主張酒駕沒收車輛,司法院與法務部也保留,在朝野協調下,十七日行政院將向立院提出院版修正草案,十九日司委會再併案審議。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刑度是否加重,尊重立院修法,但酒駕致人於死與直接殺人不同,若允許判死,恐有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規範、罪刑相當原則。另位法務部次長蔡壁仲也說,現在對酒駕處罰刑度不可謂不重,只是不能以殺人罪判處。

司法院副秘書長周占春也指出,酒駕致死與殺人罪犯意、惡性不同,現行包含搶奪、強盜致死,刑度至多僅無期徒刑,其他如逼車、超車等故意違規致死,現行刑度不過判五年以下徒刑,酒駕致死若允許判死,違反比例與罪刑相當原則。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去年底高雄酒駕致死案發生後,高雄八天內竟查獲五三五起酒駕,其中三一二件遭移送,顯見事故並未讓國人更警惕。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說,目前酒駕初犯遭查獲,百分之九九點九九易科罰金,「僥倖就從這裡來」。

蔡碧仲回覆,未來對於酒駕起訴,盡量要求判六個月以上,若判六個月以下者則盡量不易科罰金。蔡說,以前有三振條款,酒駕三次遭查獲才不允許易科罰金,未來初犯情節重大就不允許。蔡碧仲也坦言,目前在監收容已有約五萬四千人,若酒駕統統不准易科罰金,一年粗估有四萬人要入監,監獄會「爆棚」。

警政署副署長李永癸表示,酒駕原因多是要將車子開回家的僥倖心態,看會不會碰到警察。陳明堂說,修法就是要減少僥倖心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