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場立委和官員之間的例行性詢答,卻也顯露出來某種執政困境的信心危機。

話說: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接受立委對於民生物價的質詢,直覺的回應卻是叫人有點匪夷所思,只是,就其過往的應答內容來看,諸多的驚句話術,著實也是讓人驚嘆連連,這其中包括有第一問是問他魯肉飯漲多少?主計長說,「我不吃魯肉飯」;第二問是問水餃漲多少?主計長說,「行政院餐廳水餃都沒漲價」;第三問是問現在的一碗蚵仔麵線要多少錢?主計長竟答「20元」;第四問是否比較少吃小吃,主計長說,「我沒有不知道」,並說「我沒有聽到蚵仔兩個字,我以為只有麵線」;以及第五問被問到是否不食人間煙火?主計長居然又回答,「我不抽菸」。主計長此一自以為是回答的很清楚,但是,民眾卻是聽得很模糊的另類認知障礙或認知障礙症候群,實有進一步深究之處。

基本上,從驚句連連的演進歷程來看,已有定見的主計長顯然是不把過往的口誤犯錯,視為是某種引以為誡的策進作為,相反地,依然故我的我執心態,這才是該起議題事件的糾結所在,畢竟,主計長的位階、職責之高且重,自當是有其動見觀瞻的被放大檢視,如此一來,要不是一意孤行於自我的心理捷徑或認知結構,便是幕僚單位欠缺危機處理的應變能力,以致於讓這幾年下來的問答回應,豈止於不得體和不適當可以了得,畢竟,在這裡窺見到的不只是百姓看在眼裡的芝麻官笑話,而是從官人、官威到官箴的某種淪喪,更遑論於身為政府財政調度的大掌櫃,對於物價的認知與人民的感受,竟然是有如此般的落差脫節。

如此一來,相關政策、預算的制定與編列,又要如何得以貼近民眾的苦痛?僅就主計總處所公布今年(2021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已經創下了8年半以來的最高為例,對於主管機關而言,是否當只是某種的數字上可管理,但是,映照於物價上漲及其荷包縮水而來的生活痛楚,那麼,俗民大眾的習得無助及其權高位重的我感覺良好,這兩者所糾纏的愛憎情結,已然不在於主計業務的管理事宜,而是顯現出來社會觀感不佳的某種信心危機。總之,對於幸福經濟主計長的平凡期待,是要從庶民的安居與樂業出發,而非「幸好小事糊塗、大事清楚」之類的自圓其說,畢竟,累積性的民怨,還是從諸多自以為是的貓膩作為或話術開始?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