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薇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毒品如海洛因和大麻非法使用問題仍未解決,如今隨著社會變遷再加上網際網絡讓資訊所大量流出的化學合成知識,以至於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又稱新興毒品,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NPS)迅速流入社區,造成了公共衛生與全體社會的集體危機,從層出不窮的毒咖啡包致死報導,統計出來死者的年齡平均26.1歲,最小的年齡為17歲,令人需要嚴正視之毒咖啡包,已經成為青少年次文化的一項嚴重的氾濫問題。

毒咖啡包在青少年次文化流竄乃是因為製程快成本低,且青少年對於鮮豔可愛的咖啡包裝較無戒心,以俗稱「超級搖頭丸」的PMMA而言,混雜了3-4種新興毒品,而為了掩蓋全化學合成物的味道,因此,常以咖啡粉、果汁粉與奶茶粉混合包裝,其成份與中樞神經興奮劑的安非他命類似,由於PMMA藥物反應時間較慢,食用者在短時間較無感覺,就會再多次使用,不過,使用過量也會產生熱衰竭的休克暴斃。

從青少年成長發展來看,若是他們在孩童時期長期經歷暴力或受虐的成長創傷經驗,將使得大腦對於壓力過於敏感,當青少年曝露於非法物質易取得環境,可能以物質處理生命負面的感受,藉以躲避現實的不堪、無助甚或是對生活的無義意感;再則,從腦部發展來看,依據2004年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第101卷資料顯示,人類大腦發育要達20歲以上,始會逐漸發育完成,那些未完成發育的大腦神經迴路,若是過早受到物質濫用影響,將對於青少年的大腦,造成深遠且不可逆的影響,並且增加物質疾患罹病率;此外,除了遺傳因素造成的腦部疾病,藥物濫用更是阻礙青少年的認知發展,像是衝動控制系統發展,也因為間接降低智商,進而造成學習力低落和低成就感。

青少年在無正向價值感與成就,低自尊的心靈結構,擺璗在想要「變好」與「無力變好」之間的諸多拉扯,長期以往,女孩可能將負向情緒與經歷內化,可能造成創傷壓力疾病,至於,男孩則是較可能會出現侵略性的疾患,甚至涉入司法議題等。是以,「快樂激素—多巴胺(dopamine)」這種大腦神經的傳導物質,令腦部產生愉悅感,而藥物產生的多巴胺分泌,遠高於一般的酬償系統所帶來的愉悅感,以此挾持青少年的大腦。青少年要如何保護好自己以健康成長,避開風險情境,需要有清晰的認知,比如,提高自我安全意識、鼓勵與提升青少年抗拒藥物的技巧,不因好奇心驅使而以身觸法。

作為大人的我們以及家長,需要正視藥物對於青少年的嚴重影響,並且兼具敏感度和辨識能力,才有可能即早發現、介入,透過有力道的外部控制與約束力,即早發現、即早治療,這將是很關鍵的部份。最後,我們可以如何陪伴孩子們,就是從如常的生活裡,透過運動、美味健康的食物攝取、良好的作息、聽音樂、一場藝術饗宴或是親子共遊徜徉大自然等活動,皆可以讓腦部內產生愉悅感,記得翻閱生命歷程篇章,那些關於愛的記憶,也是對於人生苦樂酬償系統的最大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