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文字說明:
今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為期九天八夜,並於民國110年辛丑年:農曆2月29日子時23點05分起駕(國曆4月09日星期五)。
媽祖是海上的守護神,也是台灣民間普遍信奉的神明,有句俗諺說「三月瘋媽祖」,指的是農曆三月民間忙於媽祖誕辰(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的各項廟會慶典活動,這其中的大甲鎮瀾宮儼然成為台灣媽祖信仰的重鎮,具有慰藉民眾心靈、安定社會的功能。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擲筊定期,於每年農曆三月間舉行長達九天八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終點在嘉義縣新港鄉新港奉天宮,去程行經駐駕廟宇依序為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返程行經駐駕廟宇依序為西螺福興宮、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每年來回徒步約340公里,是全台灣最盛大的遶境活動。
在整個九天八夜的遶境活動中,依照傳統舉行獻敬禮儀,分別有筊筶、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十個主要的典禮,每一項典禮都按照既定的程序、地點及時間虔誠行禮,媽祖精神主要在於慈悲為懷,見義勇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胸懷,始得百姓信仰膜拜。
民眾跟著隊伍隨香,沿途各家戶則擺香案祭拜,祈福保佑及闔家平安,進香時最特別是周圍的”加油”力量,沿路上會有熱心民眾提供飲料及食物補給,行經之處,充滿著鼓勵加油的聲音,感受他們關懷的力量及付出。媽祖跟隨者及各方朝聖於沿路皆能感受台灣最動人美麗的風景「人情味」!
進香之路,猶如普羅大眾的漫漫人生長路,天天都在持續行進中,路途中滿是酸甜苦辣,但是,撐過眼前的挑戰及努力的跨越身心靈的洗滌和蛻變,相迎而來的會是對於整體生命的淬鍊及重生,進而更有力量以前往下一站幸福的人生旅途。
(鍾俊靜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