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沒有血緣的家人
文字說明:
進入公司後接觸個案也將近四個月了,在我身上的個案真的不多,每個月都是「電話關懷」、「定期訪視」、「生活物資提供」、「活動邀約」等,如果個案有任何問題就是想辦法「下處遇」、「跑贊助」、「寫企劃」、「辦活動」,與這群「沒有血緣的家人」,從一步步的摸索當中,卻也是一點一滴的微妙成長。
進入協會第二個月,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一場活動,就是年底的歲末年終圍爐,協會伴隨著春節團圓的氣氛,協會攜手與我們這群「沒有血緣的家人」圍爐慶團圓,那場活動有個非常特別的橋段是變裝星光大道,為我們關懷的長輩們舉辦了一場角色扮演的餐會。
餐會中扮演著冰雪奇緣裡雪寶的文夫伯伯,是我的電影裡雪寶是主角艾莎用魔術創造出來的雪人,在它心中最嚮往是炙熱的夏天,而我們深信現場所有人都是雪寶最溫暖的太陽,因為我們用最炙熱的心陪伴著文夫伯伯,餐會中的他也不再是一位配角,而是我們心目中最重要的主角。
或許,圍爐餐會是一場尋常不過的例行性活動,但是,我們認為微不足道的桌菜,卻是伯伯生活中營養的來源,獨居生活唯有依靠著居服員送餐才能得到均衡的飲食,但是,有一餐沒一餐依靠著滷肉豆干撐著長者的健康,這絕對是遠遠不夠的,在這寒冷的冬天及節慶中,協會的秘書長總想著長輩們有沒有飯吃、有沒有保暖身體,想要藉由這小小的餐會,告訴伯伯其實他並不孤獨,因為,他的家人們就在這裡,我們都是一群「沒有血緣的家人」。
另外,我手上有位令我很有感觸的奶奶過世了,第一次接觸到奶奶,就明白奶奶的狀況不是很好,每次看到她,她只有一點力氣以勉強說出「謝謝」兩個字,長期臥床,眼睛也看不到,服務過程中,我還是很努力的想幫奶奶募集他所需要的物資及關心,向奶奶上香後,自己冷靜許多,思考著其實我與奶奶非親非故,只有幾面之緣,能為她做的也僅是寫物資的贊助企劃書、家訪、關心而已,認真細想,我在奶奶身上學到了什麼、得到了什麼,或許任何事並沒有做的很完美,但求無愧於心。
這時候,我想起踏進協會秘書長說的「沒有血緣的家人」的那七個字,我想當下會有那樣的「不知道」、那樣的「無力感」、那樣的「無法釋懷」,應該就是因為我已經把奶奶當成我那「沒有血緣的家人」吧。
「沒有血緣的家人」的七個字,寫來簡單,但我卻還在學習背後真正的意義與做法,現階段所面對到的同事、志工、個案、機構長輩、小孩,相信也都是我們那「沒有血緣的家人」,走到現在我想唯有「相信」兩字,才能讓我繼續走下去,也跟著文大學分班的順民老師的教導及協會的實戰經驗,一步步的精進學習,延續自己專業及使命感,以成為守護這一群「沒有血緣的家人」的人間社工。
(周慧雯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