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禁止官方使用「中國病毒」等歧視性用語。行政院跨部會在今天院會的新聞稿中,均避用引發爭議的「武漢肺炎」一詞,僅行政院長蘇貞昌全程「超霸氣」,堅持使用「武漢肺炎」。

行政院會今天聽取跨部會「COVID-19疫情現況及因應作為」報告,其中衛福部、內政部、法務部在新聞稿均使用「COVID-19」及「疫情」等名詞,避開敏感的「武漢肺炎」,連國發會報告公共建設執行狀況,也僅使用「疫情」一詞。

但蘇揆堅持不改,在裁示中表示,當年SARS發生時,全球總確診人數也才8000多人,而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至今死亡人數已超過217萬人,全球確診人數也已破1億,兩者相較,輕、重規模更是有明顯的差距。

蘇揆並說,SARS已經過去,「武漢肺炎」疫情還在肆虐,第二波、第三波再起,且出現變種病毒,因此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更讓我們膽戰心驚、戰戰兢兢。

蘇揆並說,民眾違反相關指揮中心的規定,無論是地方衛生局、地方政府開罰單,還是需要行政執行署來執行,一定要執行到位,要求貫徹,以儆效尤,才能展現政府的決心。

蘇揆也提及,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的防堵態度就如同防治非洲豬瘟一樣。非洲豬瘟已經防治2年多,至今仍然還是有人沒有繳清罰單,這個執行的貫徹,也請相關單位要盯住、貫徹,並且繼續努力防疫。(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