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從「賤人就是矯情」到「見人就是要腳勤」–我的社工學習之旅沈思
文字說明:
自己的學經歷都是以商科為主,商科的訓練就是要快速反應並做出較為恰當的決策,因此,『時效』與『快、狠、準』實乃是我們平時訓練的方向,只是,以結果論的我們,卻常常會忽略中間的魔鬼細節,此一看數字與重績效的工作習慣,也讓我與真實生活世界的認知距離,豈止一步之差。近期,因為想往長照的領域去發展,開始了社工的跨界學習,坦白說,才上幾堂課,內心就有不少的衝擊,對此,思考的是,與其糾結在營利與非營利的不同之處,倒不如去找尋兩者的相同點,甚至於是彼此可能的互補,以為跨界學習找到出口和價值。

誠然,保險從業人員銷售的是無形商品,風險沒有發生,大家都不認為有需要,寧可每天找各種理由去買一杯星巴克來犒賞自己,也不願為自己建立一個無形的安全網,抑或是認為自己不會遇到倒楣的事,若是真的生了重病,豪氣地直接歸去,也不會到影響家人,可是,往往等到看到一點風險的端倪時,才發現自己連投保的權利都沒有,又來感嘆為何沒有及早做安排,所以,從事保險工作的夥伴,需要先相信這個商品能幫助客戶解決問題,否則,就會被很多的反對問題擊退,社工也是一樣,有時社工能連結或給予個案,實質且立即的協助,但是,這些協助對於個案到底是好或者不好,一時之間也很難看到成效,這是因為中間有太多的變數和影響因子,如果從事社工不能理解這個情況,也很難在這個領域深耕或者長時間投入。冀此,保險跟社工一樣,都要先『相信』才有看見『機會』的可能。

事實上,一個觀念的導入,往往是需要恰當且成熟的時間點,有時客戶還沒有危險意識,即便是我們苦口婆心,他還是無法理解跟認同,這時候需要我們慢慢地引導說明;個案也是一樣,如果沒有一個轉機,要讓他信任我們,這也是需要費番力氣,這讓我想到杜甫《春夜喜雨》中的『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有時就是需要兼具細細密密以滋潤大地萬物的耐心及毅力。

前幾年流行一部以中國宮庭權力鬥爭為題材的《後宮甄嬛傳》,其中一句台詞『賤人就是矯情』成為了流行的用語,這句話如果是換到保險業跟社工業,便改成音同字不同的『見人就是要腳勤』來加以對照闡述,很多時候,保險業務坐在辦公室喊些激勵的口號,學習到很多專業的知識,可是,只要沒有走到客戶面前,都無法真正了解市場的脈動和客戶實際的切身需求,社工的角色也是依然,坐在辦公室看資料寫報告,是無法接地氣以看到案者或案家的脆弱與需求。

看見了以上的相同點,就放下許多的擔心,以金融為底,回來品味這期間的學習歷程,再從這些地觀察、覺察中,找出有效的改善方案,這也是一種跨域結合的學習模式。期許自己,在充滿驚喜的學習過程中,要有如帶著眼罩的馬兒般,專注當下的目標以用心前行,做自己的『馬力連夢路』,以讓學習的馬力成為連結夢想的動力。
(鄧伊惠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