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聖泓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日前健保署公布民國107年醫事服務機構財報,這其中的林口長庚蟬聯最賺錢醫院,整體結餘約78億元,最賠錢的醫院則是嘉義長庚,虧損約7億元,醫事機構財報公布門檻由之前的四億點健保申報點數的門檻,下修為今年的兩億點。隨其門檻的逐年降低,各級醫療院所的財報揭露,這除了突顯那間醫院最賺錢或最賠錢外,是否還可以提供什麼訊息以及反思?

根據健保署公布資料顯示,今年(2020年)所進行財報揭露的217家醫療院所當中,整體結餘為正者有187家,約佔86.2%,若是僅看醫務結餘,沒有虧損家數為151家,約佔69.6%,總和217家醫療院所,醫務結餘106億元,整體結餘385億元,後者減去前者得出業外收入279億元,業外收入約為本業的2.6倍。解析整體結餘78億元蟬聯寶座的林口長庚,醫務結餘約-3.9億,在所有院所裡排名倒數第四,幾乎敬陪末座,唯股利收入就有約82億,幾乎撐起了整個林口長庚的獲利。然而,在會計作帳與成本挪移轉嫁的顧慮下,究竟財報可以呈現多少比例的業內業外收入真實性?我們在閱讀這些數據時,仍要抱持懷疑的態度。

因業外收入有參雜股利、租金等多變因子,以下聚焦(1)醫療院所本業收入,與(2)門診住院合計醫療費用(健保點值),兩項數據進行進一步的探討,經統計分析,兩數據樣本皆趨近常態分佈。 樣本中,醫務結餘中位數為0.11億,平均數為0.49億,標準差為2.1,林口長庚的結餘為-3.91億,為一個距樣本平均數負2.2個標準差的極端值。至於,門診住院合計醫療費用的部分, 樣本中位數為9.02億,樣本平均數為22.7億,標準差為35.67,林口長庚為238.39億,為一個距樣本平均數正6.05個標準差的極端值。又基於各級醫療院所的營運規模不同,我們僅以19家醫學中心進行描述性統計,林口長庚門診住院合計醫療費用238.39億元拔得頭籌,而醫務結餘卻以-3.91億元則是敬陪末座。如此極端的表現,是要讚許林口長庚在醫務開銷上,為達更好的醫療品質不遺餘力?還是要擔憂林口長庚在醫務成本控管上有失專業?抑或是林口長庚在會計做帳上,讓所呈現出來的數據,已經是偏離事實?

總之,健保署公布各醫事服務機構財報數據之後,尚未對該數據進行進一步的分析與說明,而遭受到醫改會的譴責,然而,該項作帳過後的數據,能否忠實呈現其背後健保給付的合理性問題,抑或是醫療人員勞動條件的困境,這也讓精美的財務報表與數據分析,蒙上了一層亟待廓清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