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憶寧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學生)

 

誠然,<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第1條經濟建設計畫,標舉透過興建基礎設施,以帶動經濟成長潛能,至於,建設項目包括有軌道、水環境、城鄉、數位、綠能、因應少子化、食安及人才培育等;連帶地,<預算法>第83條中明訂僅有在「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及「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四種特殊情況下,行政院才得以在年度預算外,再提出特別預算,以此觀之加裝冷氣之事所攸關到前瞻計畫及其特別預算的正當性,是有它商榷、議論之處,特別是真的有必要每個學校每間教室都加裝冷氣嗎?以及考慮到電費支出的資源排擠效應,那麼,加裝冷氣的國中小教室是否真的都用的到?

以一些地區的鄉下來說,相對較涼爽,冷氣的裝設,或許是多餘的,如此一來,更應該去評估與思索的是,加裝冷氣是為了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且這又能解決到什麼程度,然而,又會延伸出什麼問題?畢竟,加裝冷氣是覺得熱,解決程度是使人身體降溫,但是,卻也延伸出來其它問題,包含裝冷氣是否考慮地區需要的個別差異、有無考慮到建築結構、冷氣電費地方政府的財政能力?特別是關於高中學生須自付,倘若高中生家庭生計負擔沉重的話,因為團體生活如學校,必須要共同去承擔這些的額外費用,因此,冷氣開啟的同時,當只會製造出來更多的問題。

從微觀之個人生理面來看,吹冷氣是會造成免疫系統下降,對於身體調節的適應力,也會產生失衡,如出入教室外,艷陽高照,完全像是烤箱一般,如此的冷熱交叉,會讓身體適應不了,中暑的機率自然會偏高,至於,冷氣的溫度,關乎到的是團體為生活裡的多數決,如此一來,因為每個人對於溫度的敏感不同,溫度的溫度應該設定在哪?衡量標準又是為何?大部分都是冷了自己多穿外套,那這樣豈不是有點弔詭?吹冷氣是熱而吹,但是,卻吹到冷颼颼必須要穿外套。

最後,關於這項前瞻計畫的加裝冷氣一事,要思考的是裝冷氣真為必要之作為?反向的另類思考,乃是為什麼天候會變得那麼熱,如何使環境有效降溫?一味的裝設冷氣,還是如何藉由綠建築以買溫度!其道理就好像炎炎夏日消暑之道,不是吃一大顆沁涼西瓜或一枝枝冰棒,就能解決酷暑問題,尤其,不是所有人的體質都是適合吃冰冷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