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蓮花
文字說明
本著助人的初衷,走進社工的領域,成為團隊的小小兵。一路走來,感恩每位個案讓我們有機會走進他們的生命歷程,成為我的社會學老師。
阿祥自幼生長在育幼院,好不容易盼到遠房親戚將他接回,供其住所,無常的一把火,燒毁了他的所有,包括他藏在牛奶罐裡,這些年來所有的積蓄。正當無助之際,里長伯扮演起了父親的角色,陪伴著阿祥耐下性子,處理火災後的行政事宜,訪視團隊則是邀約老中青三代,著手其住宅的修繕,為案家運來家具、修繕門窗、檢視線路、粉刷焦黑的屋牆,原本在旁謾罵的鄰居,心也被融化,送來被子要和案主結緣,並給他鼓勵。終於阿祥靠著兩份打零工的收入,重新再站了起來。這是失傳好久的台灣人情味。
近日,眾人籌組社區讀書會,正在苦思場地。阿祥得知此訊,心寬念純的他向主辦人毛遂自薦,「我家徒四壁正好有空間,歡迎大家來我家讀書。」
佛典中,曾有一位貧婆,又貧、又病,她衣著破爛,難以蔽體,倒臥在一戶人家後門邊,屋裡的傭人見著貧婆,於是將準備倒掉的洗米水,倒入她那破了一半的碗中。貧婆轉頭看見一身襤褸的僧侶─迦葉尊者,貧婆歡喜供養僅有的洗米水,含笑往生,成為莊嚴的天女。訪視路上的現代貧婆,猶如阿祥,看似一無所有,仍願布施一小方天地,供眾人成長智慧。
縮小自己走進人群,修習這一門眾生社會學,您會發現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朵等待綻放的蓮花。
(王淑曄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