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清理債務後的再見晴天
時間:2020年1月12日
地點:宜蘭太平山的晴天和擎天
文字說明:
2018年4月2日第一次見到妳,和妹妹一起來辦公室的妳明顯的畏縮,心思完全沒在身上;2020年6月24日復權確定後的面談,妳整個開朗起來,眼神中透露無比信心,我知道這除了是你所信仰的天父力量外,更重要的是困擾妳超過20年的債務,透過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妳已經獲得重生。
不到19歲就未婚生子,孩子的爸還在當兵,妳只能把孩子丟給爸媽照顧,年輕的妳覺得外公外婆照顧孫子天經地義,對父母力勸遠離惡友,也當作耳邊風,妳受到朋友影響,染上菸癮、賭博、毒品,只有小學畢業的妳,也跟著朋友起鬨,剛成年就辦起信用卡,為的就是買毒,「毒品誤妳青春」,這是我們在法院開庭後妳的分享,妳說有機會重來的話,絕對不再碰毒。
用毒的快感,是讓妳忘卻生活的壓力,但是,沒有工作的妳就只能用信用卡借錢買毒,然後,繼續沉迷在虛無縹緲間,為了繳卡費,妳只好到舞廳藉由青春的外表賺錢,原以為陪跳舞賺很多,沒想到周邊的人陪酒、陪睡,更快速的賺進大把大把鈔票,於是,妳整天花天酒地、醉生夢死,完全不管父母和襁褓幼兒。日夜顛倒的生活,還有賭品、酒精、煙癮壞了妳的身體,工作時自我陶醉在眾人環繞的氛圍,清醒後沒了閃爍的燈光、沒有流轉在旁的客人,就只能暗黑地療傷。然而,禍不單行,妳身體出狀況後,又罹患憂鬱症,幸好上帝還是眷戀妳的,父母和妹妹並沒有因為妳的荒唐而放棄妳,反而默默地守護,當然,也不忌諱妳的精神疾患,更是好言相勸就醫,我想他們都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94年間媽媽聽到銀行公會推出協商還款的機制,就擅自幫妳跟最大債權銀行洽談簽約,也幫妳還了第一次款項,我想她是期待妳能就此回歸正途,然而,就在這時候妳被警察查到吸食毒品,進而遭到觀察勒戒,按時還款的協商,也就沒了下文。經歷這種種試煉後,妳似乎有大澈大悟的決心,只不過,這時候的妳又檢查出罹患乳癌,走過手術切除,還有化療、放療,原本就嬌小的妳更顯嬴弱。
妳說那有一個人像妳一樣遭遇這麼許多的考驗還幸運地存活,妳相信這就是上帝的恩典,祂要妳好好的、勇敢的面對年輕時對於使用金錢的錯誤觀念,於是,妳開始處理妳的債務。
由於妳是和銀行協商後毀諾的案件,必須要有不可歸責的事由才能聲請清算,但是,妳對於荒唐的青春到底發生那些事情,卻記不清楚,直到我從法院調閱資料後,我們才確認妳到底是那時候觀察勒戒的。
我不會忘記法院通知我們限期說明不歸責事由的那一天,因為,那時候的我正在日本金澤挑戰我的初馬,利用行程空檔跟妳聯繫、寫好書狀,也要感恩助理盡責的在時限內送到法院。
消債案件通常是書面審理,由於,有些法官只看書面就駁回案件,所以101年修法增訂法官要駁回清算聲請前,應給予債務人到場陳述意見的機會,也就是說,要通知開庭。完成初馬後回台灣開始上班的我,第一個收到的公文就是妳的開庭通知,其實,我知道這代表法官並沒有接受我們書狀上寫的理由,通知開庭不是件好事,但是,我不能打擊妳願意站出來處理債務的決心,所以,我努力的補充實務見解,欲藉此向法官說明妳的不可歸責事由,無奈開庭時我們從法官的問話中看出來他並沒有被說服,開庭後,妳和陪同前來的教會姊姊反而給我打氣,妳說我們已經努力過,就算法官不接受妳,妳也已經接受那個荒唐的妳,妳還說妳要寫一封信感謝法官聽妳的說明,因為妳為了要來法院陳述,已經重新整理自己並且坦然面對過去亂七八糟的自己。
當下我知道我不能就此放棄,回到辦公室翻出2017年的立法資料,再補充書狀告訴法官妳的狀況應該是要從裁定開始清算的,或許是妳娓娓道來的書信打動了法官,或許是書狀的法律說理說服了法官,總之我們在2019年1月等到了開始清算的裁定,也在2020年3月之際獲得了免責裁定,進而復權確定。
透過債務人自救會,妳找到了法律扶助基金會,因為法扶和教會的合作,我承辦妳的案件,有幸陪妳走過這一段債務清理路。
我常在想妳沒走出來,我也走不進去,唯有妳堅持努力到最後,我的專業才有發揮的空間。妳問我也是基督徒嗎?我笑稱只是用妳的習慣的語言溝通而已。
這一路走來,我看到妳的蛻變,也期待妳從充滿自信的眼神再見到另一個人生的晴天。
(謝幸伶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