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變遷,愈來愈多的男性開始分擔育兒工作,現實環境措施卻沒有跟上。像新竹市全國生育率連年名列前茅,也致力營造兒童城市,但盤點竹市卅八間公共廁所,僅十八間公廁設有尿布台,其中含五間親子廁所,且尿布台都設置在女廁,讓不少奶爸直呼:「好不方便」。

陳姓奶爸指出,他與妻子結婚一年,育有一名四個月大的男孩,妻子在外商公司擔任主管,休假時間極不正常,下班回家整個人也累癱。兩人溝通後,決定由他擔任奶爸。

陳姓奶爸說,他兒子一天約要換十次尿布,若出門在外忽有換尿布需求,卻常面臨沒有尿布台的窘境,包括親子廁所常有其他人使用,或尿布台只設置在女廁,讓身為男性的他「見其門而不能入」。

不只新竹,像宜蘭縣過去尿布台多設於女廁或哺乳室,男性育嬰者即使要分攤育兒工作,都無計可施、無台可用;不是借用馬桶蓋,就是採深蹲姿勢,高難度為寶寶換尿布。

今年婦女節前夕,宜蘭縣府推出「廣設尿布檯,友善性別在宜蘭」措施,由縣府帶頭做起,在縣政大廳等十六處親子廁所及男廁增設尿布台,方便男性育嬰者照顧寶寶。

新竹市親子親善促進會理事長彭育妃表示,兒童及少年福利育權益保障法規定,公家機關、營業場所總樓地板面積超過五千平方公尺才需設置親子廁所、兒童安全座椅、尿布台等設施,百貨公司及零售式量販店則需超過一萬平方公尺。

彭育妃說,法規標準太高,許多公私設施根本沒有這麼大,也就不用設置尿布台,但家長還是有需求,與店家或相關單位反映時卻得到「符合法規」的回應。

台灣心理健康與諮商發展協會常務監事何宇欣指出,美國紐約市政府曾頒布新法規,所有新建或翻新的建築物等公共空間的廁所,不分男女廁都要加裝換尿布台,藉此保障男女都能平等的照顧孩子,台灣應可參考。

新竹市府城市行銷處指出,公共廁所裝置尿布台的考量在於空間,不少公廁由於女廁、無障礙廁所空間較大,才會規畫設置尿布台。男廁則因空間狹小運用不易,即使設置尿布台也不方便使用。

城銷處說,先前已針對部分僅有女廁裝設尿布台的環境進行改善,在一旁無障礙廁所內增設尿布台。另外,市府每年依使用率進行公廁檢視,再編列預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