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十屆立委將在2月1日正式宣誓就職。2020國會選戰中,民進黨團取得61席,雖然席次小幅下滑,但仍延續獨力過半局面;國民黨取得38席依舊是在野最大勢力;台北市長柯文哲新成立的台灣民眾黨,在國會首戰斬獲5席,一舉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原先的第三大黨時代力量則由5席減為3席。

國民黨最年長 民眾黨最年輕

各黨平均年齡部分,本次國民黨當選的立委平均年齡為57歲,高於立委們總體平均年齡的53歲,而民進黨平均為52歲,也僅略低於總體平均數,時代力量立委平均年齡為49歲,台灣民眾黨最年輕,平均47歲。

國民黨立委平均年齡最大,也難怪中生代立委如蔣萬安、江啟臣等人,希望黨能世代交替,加速年輕化。

整體分析113席立委年齡分布,最大族群為50到59歲年齡層,共47人;其次是40到49歲,合計達30人;再者為60到69歲,有26人。

賴品妤唯一八年級生 余天、游錫堃年紀最大

從個別立委來分析,民進黨汐止七星選區的新科立委賴品妤是新國會唯一的「八年級生」。1992年3月2日出生的她,更以27歲10個月又9天的年齡當選立委,打破四年前呂孫綾27歲10個月又14天的紀錄。其他年齡小於40歲的立委還有民進黨洪申翰;民眾黨高虹安、邱臣遠;國民黨洪孟楷;民進黨何志偉、蔡易餘,與台灣基進的陳柏惟。

年齡最大的立委,則是 1947年2月18日生,現年72歲的余天;而民進黨內定立法院長游錫堃則以71歲次之;另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與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兩位資深國會議員皆為68歲,屬高於平均年齡較高的族群。

助理變立委 老闆變同事 綠委占大宗

本次新國會中,有搭任過助理經驗的立委人數特別多,且又多集中在民進黨。最資深的助理轉戰立委,就是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過去他曾擔任田再庭、邱太三立委時期的助理;另還有李昆澤、黃國書、張廖萬堅、陳素月、王定宇、江永昌、黃秀芳、邱志偉、蔡適應、鄭運鵬、吳思瑤、張宏陸、賴瑞隆、賴品妤等人,都曾在立委辦公室工作過;此外,包含劉世芳、鍾佳濱等人,也曾在新國會辦公室擔任助理。

巧合的是,此次成功連任的綠委賴瑞隆,曾擔任賴品妤父親賴勁麟辦公室助理長達7年。賴瑞隆表示,認識賴品妤時她還是小學生,沒想到因緣際會,如今將成為同事;與賴品妤關係變同事的還有林昶佐,2016年起,賴品妤就擔任林昶佐辦公室助理,負責與行政部門溝通工作,如今兩人雙雙踏入第十屆國會,關係也從老闆變同事。

國民黨方面,擔任過國會助理的立委則有準立委謝衣鳳,她曾擔任母親鄭汝芬的國會辦公室主任,準立委洪孟楷也曾任母親郭素春的國會助理。

第一次 女性立委逾4成

國會代表了民意,新科立委的組成背景也反映出了社會思潮變遷,包括性別平權、環保等議題日益受到重視。回顧過去三屆立法院性別結構,女性立委持續增加,從2012年第八屆立委選舉有37位女性當選立委,到2016年的第九屆女立委增加了5位達42席,本次大選女立委再增加5位達47席,占41.59%,也是首度女性席次在立法院突破4成。

而在環保議題方面,也有多位相關背景的專業人士進到體制內,將繼續為日益嚴重的空汙、環境汙染等議題把關。

環保新血入國會 守護環境添戰力

民進黨自2016年全面執政以來,喊出非核減煤的環保口號,但不僅成效備受質疑,連環團重視的「礦業法」,在民進黨占多數的立院四年下來也始終無法完成三讀。在新國會中,長期與環團並肩作戰的林淑芬、劉建國、蘇治芬等立委連任成功,曾任綠盟幹部的洪申翰、「環保鐵娘子」陳椒華也以新科立委之姿進入國會,為環境價值再添戰力。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