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昨宣布,成功爭取到公益彩券回饋金六千萬元的經費,補助辦理「原住民族長者假牙補助計畫」,明年正式實施,全面照顧全國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長者口腔健康,讓長者的微笑人生,從「齒」開始。

原民會表示,此一補助措施從提出到落實,皆根據原來的政策規劃與既定預算流程,並非配合特定政治人物。陳瑩昨證實,這個案子是她從三年前就開始推動,但在前幾任行政院長之下都沒有成功,這次由於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競選新北市長時,便提過類似政策,在蘇揆的支持之下終於拍板定案。

原民會社會福利處副處長羅文敏表示,二○一七年,立委陳瑩在立法院首次針對原民長者假牙議題提出質詢,之後陸續有多位原民立委提出類似主張與建議,是一個持續討論的長期議題,並非突然出現。之後衛福部同意修正假牙補助年齡,原民會也出面爭取公益彩券回饋金當補助經費,八月一日財政部通過公益彩券回饋金運用及管理辦法,二○二○年起,原住民五十五歲以上可申請裝假牙補助。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長者在缺牙嚴重的情況下咀嚼食物相對困難,更會進一步影響營養吸收,引起其他疾病。

原民會也指出,針對中低收入戶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長者的假牙補助,是由衛生福利部補助;至於不符中低收入戶身分的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長者、或未申請其他政府機關所辦假牙補助者,則是使用原民會預算支應,補助金額最高三萬元。

陳瑩表示,原住民的缺牙率非常高,但安裝假牙昂貴,原住民的平均收入又普遍比漢人低,不少原住民都非常忍耐不去裝假牙,而現行各個縣市補助沒有統一,富裕的縣市從五十五歲即開始補助,但相對貧困的縣市卻要等到六十五歲,甚至規定要「全口」,牙齒都掉光光才能申請補助。她樂見補助計畫的落實。

至於有沒有政策買票之嫌?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認為,這個時間點推出確實難脫嫌疑,但假牙補助本來就有,只是各地執行情況不一,此時推動補助未必與選舉有直接關係。(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