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延燒至大學校園,不少學校宣布提早結束學期,截至昨天,已有逾六百人申請來台隨班附讀(專案訪問生),以台大占約九成最多,甚至有五十八名陸生也申請,預計十二月初陸續抵台。學者指出,政府雖歡迎在港學生來台,但後續有簽證、住宿、是否排擠本地生學習資源或校園衝突等問題,政府應提早配套因應。

不少大學都指出,教育部應設立單一平台,協調香港就學生來台學權問題,且給予接收訪問生大學相關補助,避免本地生學習品質受損。

教育部統計,原本在港求學的一○二一位台生,已逾六成返台。除了在港台生後續就學問題,也有不少港生、陸生、其他國家的在港學生也申請來台做訪問生,到昨天已有逾六百人申請,台大就有五六二人,逾半數是台生,港生也有一六八人,陸生五十八人,其他國家四十七人。

台大副校長周家蓓說,一般國際生申請來台當「訪問生」,至少為期一學期或一學年,且須負擔學雜費、計畫費、申請費等。台大此次針對香港事件,首度規劃「專案訪問生」名額,只要學生在港區大學就讀,「不問過去成績表現、不問學校背景」,且在廿五日前完成申請,本學期免繳學雜費,只需付住宿費、六百元網路費。

但學生來源眾多,第一關簽證就是問題。教育部說,正協調我國駐港領事單位,協助各種身分別學生取得簽證,這些學期間來的訪問生,可先持各大學就學證明申請「短期停留」;若下學期要正式入學(轉學),要再持入學證明申請「就學居留」。

大批學生擠進台大後,宿舍則成另一個問題。台大初步估計,宿舍不足以容納近六百位訪問生,正積極解決學生住宿問題。政大則索性直接公告「本校宿舍有限」,不提供隨班附讀者宿舍。

此外,是否排擠本地生學習資源,也有爭議。例如台大規定訪問生只能選擇原就讀的系所修課,但多數訪問生為商管背景,導致台大管理學院下月恐增加二百多位訪問生。台大前副校長、管院教授湯明哲就示警,學習上是否能適應?教室能否容納?「潛在的後續問題還很多」。

成大教務長王育民建議,「學生應都擠到台大了」,建議官方若重視此事,應給予接收訪問生的大學補助,才不會影響其他學生權益。(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