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李雅慧今天在議會總質詢提出,全台灣有13萬人因家人重度失能而直接辭職在家照護,這些人卻無法領取長照津貼。

李雅慧指出,台灣長輩照護由家屬照顧高達55%,因有些長輩不喜歡給外人照顧,希望讓自己的家人、子女、另外一半自行照顧,也不喜歡到外面的機構或請看護。2016年勞動部評估,全台有231萬勞動力要照顧失能、失智、身心障礙的家人,其中有18萬人要請假帶家人就醫或臨時照護,有13萬人因家庭家人重度失能而直接辭職在家照護,不僅減少勞動力和收入,相較於帶失能家人去長照機構還有1、2萬元的補助,這些人卻無法能領取長照津貼。

對此,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表示,目前106年起中央政府實施長照2.0計劃,相關服務項目和支付標準都是中央收集各界意見去做給付,每100元有97元是中央政府的預算,地方只配合百分之3,因此也會將這些人是否納入涵蓋給付的意見在相關會議上反應。

李雅慧也提出,「長照前端的健康促進」能減少未來長照、失能的使用,應該讓大家知道長照備而不用,減少使用到長照資源才能健康的活到老,因此降低臥床率才是邁入高齡化社會的當務之急。如北歐有些國家早有預防性照護措施,運用政府、社區、大學的各種資源,教導仍健康的老人家如何延緩老化、培養生活自理能力、肌肉和運動處方,養成運動習慣。

像屏東正推行一村里一關懷據點,而且完成率有75%,高雄卻只有只有35%,因此也希望高雄類似預防性照護措施的關懷據點能再增設完善。

(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