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下私校怎麼救?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建議,台、清、交、成、陽明等頂尖大學應該比照美國轉型成私立,並將辦學績優的私校轉為公立(教育部補助)!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認為,可逐年拉近調高公立學費、降低招生人數,以拉近公私立學費差距,讓私校發揮特色競爭。

頂大比照美國

嚴震生表示,台灣頂尖大學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家境優渥,根據經濟學者林明仁的研究,家戶所得前5%的家庭子女有14.26%考上排名前5名的大學,相較之下所得後5%只有2.94%。然而政府卻補助最多給頂尖大學,造成資源逆分配的現象。

對此,嚴震生建議,頂尖大學例如台、清、交、成、陽明等校應該轉私立,即政府不干涉、不補助,給予調漲學費和籌措資源的自由。學費上漲之後對於家境好的學生沒什麼影響,針對清寒學生,可比照美國頂尖私立大學給予足夠的獎學金,比較吃虧的是中產階級的學生。嚴震生補充,應存在兩種獎學金,一種是針對清寒學生設立,另一種則是單純看學業表現。

至於辦學有成的私立大學,嚴震生認為政府可以補助轉型成公共化,可挽救部分私立大學遭受少子化的衝擊。但他也說,教育部長要有企業經營能力才可能實現。

拉近公私學費

張瑞雄提出的建議比較溫和,他認為,應該逐年拉近公私立的收費標準,並給予私立大學更多彈性,私校就比較容易發揮特色來競爭。他說,若公立大學每年提高學費20%,並同步減少學生約16%,維持學費總收入不變,不但公私立學費標準一樣,且公立一半原有的學生可以流入私立。不僅可以讓公私立處於立足點的平等,也可以減輕少子化的衝擊。

張瑞雄說,第一個障礙當然是家長,公立大學的學生家長必須接受漲學費的結果,而與嚴震生的看法相似,張瑞雄認為,應該對弱勢學生給予大量補助。另一個障礙則是在立法院,只要社會大眾能夠接受,立法諸公也就比較沒話說。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