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族群住宿權益問題討論多年,清大、國北教大等校陸續興建「同棟不同層」的男女混宿,台灣大學新宿舍也將有性別友善區域。台灣師範大學證實規畫了性別友善樓層最快109學年度實施,可望成為全台大學第一個有「男女同樓層」的宿舍。

大學學生宿舍多數仍以「生理性別二分」,造成跨性別的學生經常感受到不友善的經驗。跨性別指的是生理性別與自己認同性別不同,比如一個人生理男性,認同自己的性別是女性,又或著出生是生理女性,認同自己的性別是男性。近年跨性別學生要求依性別認同使用校園空間的呼聲越來越高,過去討論多集中在友善廁所的設立,住宿討論較少。

以「心理性別而非生理性別去區分宿舍」,就是性別友善宿舍的其中一種想像。台灣師範大學在學生會的推動、性平會的決議下,擬規畫下學年(明年8月)起,在公館校區學七舍二樓推行性別友善宿舍,新增成為獨立於現有選項之外的新舍別,預計於本學期送交總務會議審理,若順利通過將於109學年度實施,宿管中心近期也將至各宿舍期初會員大會說明草案內容,收集住宿生的看法與建議。

台師大總務長米泓生表示,將規畫「男女同樓層、男女分房」的性別友善樓層,由管制電梯分流的方式管控人員進出,會有統一使用的男生電梯,要上性別友善宿舍,可走樓梯至二樓,也可以搭男生專用電梯。同時增訂性別友善宿舍的會客規定於一樓會客。如果學生堅持要再加裝門禁,為可選擇性的配套措施。

米泓生說,未來床位分配比例,不會受性別友善宿舍制度影響,在填寫宿舍志願時,也會新增「學七舍二樓」的志願別選項,同時將公布「友善宿舍申請注意事項及同意書」,依據「法定性別」分配宿舍寢室。米泓生表示,希望性別友善樓層的住宿生於公共空間衣著整齊,勿裸露上半身或其他不雅行為,尊重其他住宿生。

米泓生說,10月9日將舉辦說明會,說明會的發起單位為學生會,總務處會出席向學生說明。校方無既定立場,具體規畫會尊重公聽會上大家的看法。

另外,台大也預計在辛亥路興建的宿舍規畫性別友善樓層,台大學務長沈瓊桃說,該規畫案目前由台北市政府審議中,預計三年半後完工,採取男女同樓層混宿。學生可自由選擇要住單一性別樓層或是不分性別混宿樓層。等到市政府通過建案規畫之後,才會做細部的規畫。(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