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福山部落的認識社區、社區發展、社區服務
文字說明:
對於社會福利所包含的兒、婦、老、少、殘,這當中的兒、少,非常感興趣,深深受到系上幾位教授與家扶基金會合作所成立的部落服務隊所吸引,也開啟了我第一次的部落學習。
福山部落是位於新店烏來區山上的一個泰雅族部落,地處偏遠、長期經濟陷困境,家扶基金會2000年起開始深耕烏來原鄉經濟扶助工作,陪伴著福山部落成長。為了改善部落經濟、生活,家扶基金會2012年啟動「福山美麗谷計畫」社區工作,結合企業資源、融入泰雅文化元素,帶動在地產業「一戶一產業」,例如刺蔥、段木香菇等,期盼能改善部落經濟、生活。也由於家扶基金會的用心,讓我有機會認識福山社區的發展與社區服務。
今年(2019年)加入福山服務隊後,參與3月至6月的福山兒童團體活動以及7、8月的福山小太陽暑期營隊,短短的半年,持續透過團體工作、社區工作進入社區、認識社區、服務社區。服務隊所服務的對象以福山部落的兒童為主。藉由人際活動、繪本故事、戶外活動接觸部落孩童、建立關係;漸漸地,因為認識彼此、產生信任與認同,開始因為與孩子們的談心、聊天對話中認識其家庭與生活環境。暑假是部落孩童最多的時候,服務隊仍然持續的運作中,家扶基金會以社區活動邀請福山部落的兒童來參與我們舉辦的營隊活動。營隊期間,我們24小時都待在部落,白天帶活動、晚上由孩子們當嚮導帶我們認識福山、體驗部落生活。
這次的福山部落服務,我認為最可貴的是得到孩子們的信任及認同,從個人到團體、團體到社區,我們用心體會、用愛關懷,因此更加認識福山部落;從付出中體會到擁有的可貴,期待自己在往後的人群服務中能盡一己之力。
(李品諭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