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職安署今舉辦勞動檢查廉政透明論壇,針對勞動部日前擬修正「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讓員工數未滿5人的微型企業時可視情節輕罰或免罰。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受訪表示,因為各界意見不一,仍在蒐集、參考意見。

先前勞動部傳出擬修正「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遭外界質疑大開勞基法後門,輕放違法的微型企業,許銘春今天會前受訪表示,對於微型企業是否要減罰,社會上仍有不同看法,因此目前還沒有具體進度,正在蒐集各界的意見。

至於勞動部今年推動的法遵訪視計畫,針對小、微型企業做行政指導、督促改善,取代直接開罰,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說,需視今年的法遵執行成效,下半年再做檢討、評估。

鄒子廉指出,6月份才正式啟動法遵訪視,預計今年達2萬4000場次,協助資源匱乏的中小企業守法,之後再看企業接收度、改善比率,以及整理出企業的規避態樣,做進一步的調整。

許銘春致詞時則提及,勞動檢查員負責維護勞工在職場上的生命安全與工作權益,可說是勞動部的前線部隊。勞動部透過勞檢員大隊貫徹勞動政策,協助事業單位經營、維護勞工權益,因此勞動部嚴格要求勞檢員執行檢查應謹守分際、依法行政、秉公處理,如發生接受招待、收受紅包等賄絡情事,絕對依法究辦。

此外,許銘春說,勞動部也透過強化監督管理機制,要求各檢查機關落實推動自律管理,實施內部、外部稽核計畫。對檢查員定期考核,每年辦理檢查機構考評、檢查業務滿意度調查,提升檢查公正性,也加強檢查員的法治教育訓練,提醒檢查員須遵守「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等規定。(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