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社會局承租市府所屬古亭聯開宅,委託喜憨兒福利基金會開設「小作所」照顧輕中度心智障礙者,卻遭大樓管委會強烈反彈,不但尚無法進場裝修,原定七月開幕的計畫也延宕至今。

曾任律師的北市議員徐立信表示,社會局與喜憨兒福利基金會合法取得所有權、使用權,就可行使憲法保障的人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為特別法,優先於「公寓大樓管理條例」;北市社會局說,管委會違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十六條「不得有歧視之對待」,可開罰十萬至五十萬元,但仍盼能多溝通、和平共處,爭取八月初進場施作、九月中對外服務,暫不開罰。

古亭聯開宅「奧斯町公寓大樓」為北市捷運局與建商聯合開發,其中二、三樓產權屬捷運局,當公有不動產出租,其餘私有產權約一一三戶,可作住宅或辦公室使用。

去年六月,捷運局將二樓九十坪空間租給社會局,委託喜憨兒福利基金會開辦照顧輕中度心智障礙青年的「小作所」。今年五月廿二日,基金會欲進場裝修,卻遭管委會攔下,管委會要求社會局出具書面文件說明進駐用途。

六月上旬,捷運局在大樓會議臨時提案討論「小作所」進駐一事,委員們當場轉身離席,會議草草收場。社會局選擇本月十五日在大樓附近舉行說明會和住戶溝通,管委會卻貼出公告建議住戶「勿參加會議,以表本社區不同意該工坊進駐的立場。」致當天無居民出席。

記者昨天實地訪查「奧斯町公寓大樓」,電梯門禁嚴格,外有保全坐鎮,樓梯口則堆放雜物、漆黑一片。經保全同意,記者搭電梯上二樓,社會局租賃的空間大門深鎖。奧斯町大樓管委會主委拒絕受訪。

「小作所」主要服務十五歲以上居住北市的輕中度心智障礙青年,只要具備生活自理、交通能力,又無能力進庇護工場,願意每日到小作所做簡易代工、包裝、清潔活動,就可排隊登記,藉團體生活,訓練技能,保持社區互動。

居民反對福利機構進駐,可能擔心房價受影響。不過住商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比對實價登錄交易資料發現,北市一○一年在中正區成立了第一間小作所「夢想工坊」,七年多來附近區域成交價格並沒有比較低。(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