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公告「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即日起上路,有失能者的家庭會由醫師和護理師定期訪問,並協助控制慢性病、健康管理,民眾可向各縣市長照中心申請;衛福部粗估,約廿四萬名有長照需求的民眾適用。

定期訪視 協助控制慢性病

「家庭醫師方案」醫師及護理師、個案管理師會替失能者做健康及慢性病管理與諮詢,還有宣導及推動「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及「預立醫療決定(AD)」,並視情況將個案轉介醫療機構或長照服務。

衛福部人員解釋,我國已經是高齡社會、今年老年人口比率已達十五%,預計將在二○二六年達到「超高齡社會」, 廿%以上的民眾是老年人。

衛福部估計 24萬人適用

根據健保資料顯示,二○一六年老年人口使用健保醫療費用占總費用約卅五%,老人每人使用門診醫療費用較非老人高三倍,同時老人有較高的慢性病盛行率,在人口結構快速老化下,會造成健保財務相當大的負擔。

衛福部指出,失能者有八成以上還有慢性疾病,除了同時有醫療照護需求,一旦疾病惡化更可能導致進一步失能。

這項方案適用對象是經縣市照管中心評估,長照需要等級第二級到第八級的居家失能者。衛福部以此推估,大約會有廿四萬名民眾可適用。

為預防慢性疾病惡化導致失能程度加劇,利用長照結合家庭醫師制度可提供健康指導與醫療服務,藉由專責醫師及護理師定期家訪做健康管理、並控制慢性病惡化,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說,只要民眾向各縣市長照中心申請,經照管專員評估後、且不排斥醫師到宅家訪,就可加入這項方案。

不過,目前健保也有居家醫療照護方案,是否會和長照「家庭醫師」方案重疊?周道君說,健保的居家醫療以診療為主,但長照「家庭醫師」方案主要目的是控制慢性病,內容不一樣。

(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9.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