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界提議廢除每年高達一二○餘億元的印花稅,據了解,行政院可望於周四(廿五日)拍板,最快明年免繳印花稅,待立院通過後,施行八十五年的印花稅將走入歷史。

工商協進會五月廿一日會見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表示,印花稅與營業稅有重複課稅問題,建議廢除印花稅。蘇揆當場指示,在財政有餘裕且不影響財政紀律下,朝取消方向研議。

據悉,行政院擬先將「印花稅條例廢止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在立法院執政黨團的支持下,此案預計最快下會期可三讀通過,此後才是確定停收。

在立法院通過印花稅廢止案前,考量地方政府每年將減少約一二○億餘元的收入,行政院擬先動用「特別統籌分配款」補足缺口,待完成立法,就可編列預算支應。

統籌分配稅款分為「一般統籌稅款」、「特別統籌稅款」兩類,後者約占百分之六,「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規定,特別統籌稅款為支應地方政府緊急及其他重大事項所需經費,經主管機關報請行政院核定後,通知受分配地方政府納入預算。

地方政府財政單位則認為,每年給地方的統籌分配款大餅就是這麼大,如今「挖東牆、補西牆」,不少地方政府都擔心會產生預算排擠效應,因此若真的因取消受影響,會再適度向中央反映。

印花稅屬地方政府重要財源,如台北市每年約有四十億元;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五都則各有十億元,其他非六都縣市則約有一億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