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看見澎湃、湖心奔放—-澎湖落跑遊
文字說明:
有多少時間,未曾與內心的自己對話?一趟知性、人文、深度的旅行,是多少人在忙碌的生活現實中,所盼望和追求的;有多少時間你因為生活中的繁忙瑣事,被時間追逐著跑而感到勞累,對於長期從事助人工作的我,在工作、學業、生活等三方面的兼顧下,生理、心理、社會,是我們一直需認真看待的課題。
此次的澎湖落跑遊,我藉由短期的四天三夜的行程,以機車環島、步行、放空悠閒的方式走遍澎湖各地,試著去放慢習慣在臺北生活的緊湊腳步,嘗試著向湛藍的天空禱告,聆聽海浪拍打的呼喚聲,找尋著傳說大禹治水的定海神針,描繪拼湊著從想像到圖像的未來藍圖,融入澎湖在地的人文風情,呈現出與天地大自然間的和諧,享受「人在情境中」的祥和感。
獨自走在鄉村巷道,品嚐在地美食,考察當地的人文地產景,用旅行享受生活;用生活開創人生。或許我們人生在每一個階段上,會有不同的課題需要去面對,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都得悲觀消極的看待生活每一刻,悲觀、樂觀、達觀三者之間,在於態度上和心境上不同展現,世上多少不如意和不愉快摻雜在人世間中,但相對的也會有喜悅、幸福、歡樂的人事物伴隨著成長與蛻變。
澎湖夕陽下的漁港和沙灘,讓我想起小時候耳熟能詳的「外婆澎湖灣」,伴隨歌曲哼唱著輕快的旋律,踏在夕陽照射的沙灘下,在海岸邊遠遠瞭望著大海,讓我再一次看見澎湖的美。不禁讓我想在從大臺北都市落跑一次,為下個旅程準備啟航,也為童年所懷抱的幻想,跟隨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以找尋心中夢幻的『外婆澎湖灣』。
(林睿鵬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