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紅頭法師
文字說明:
『紅頭法師』做各種法事都須先召請五營神兵神將來護壇,在道教中是極為重要的信仰法事,制式裝扮是:頭戴「額眉」(或綁紅頭巾);腰繫龍虎裙,並打赤腳;左手握「龍角」,右手持「帝鐘」;法事中不時搖動帝鐘,並吹龍角請神。
應朋友之邀,參加了臺南市新化區武聖宮的進香活動,在包括北港朝天宮、麻豆代天府、內門紫竹寺的三場進香活動中,我一直對這位紅頭法師職務感到好奇,於是問了我的好友…
這是一個特別的村落,廟的主委是由媽祖娘娘自己決定的,那年媽祖擲出「他」來當主委,在場的所有人都反對,一致希望媽祖娘娘能夠重擲,只因為這個「他」在當地是一位十惡不赦的大壞蛋,進監獄大門都可能比進自己家門還多,但是,當時的主委說:「既然神明親點他,至少也要問問本人。」沒想到,他答應了,並且在那一屆的媽祖出巡活動,辦的非常成功,而後他更是成為宮裡非常重要的工作人員。
人性本善還是本惡,或許每個人的看法不一,但是,如果連神明都不放棄的自己,自己又怎能放棄『看見晴天』的機會,特別是從紅頭法師而來的心靈領悟。
(陳惠莉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