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看護向前衝讀後心得
文字說明:漫畫是由日本人資深漫畫家草花里樹所畫,於2005年8月在台灣上市。此套漫畫曾獲得漫畫家協會賞,不但是日本高中教科書的推薦優良讀物,在台灣也榮獲行政院國中小學生優良外推薦讀物(*ps:評審老師特別提醒:第四集中,涉及老人性慾問題探討之畫面,若家長認為有所顧慮,可選擇將第四集抽離)。
這是一部刻畫看護工工作狀況的漫畫,基本上是一部描寫及反省日本看護保險制度的漫畫。作者用輕鬆而寫實的方式,引導大家建立對於老人照顧體系的概念,以及老年人會面臨的問題,使大家能夠用明白老年人的各種議題和需求,是一套值得閱讀的漫畫。
例如:在第五六七集中,探討「看護支援專員」篇(類似台灣的照管專員),但在這當中主角阿仁看到服務輸送的僵化、企業財團以營利為導向、及公家單位的冷淡,對使用者(即個案)造成許多的無奈與不公平。
阿仁發現這些問題是整個體制的問題,不是靠個人的力量就能夠改變,故事最後,阿仁堅強的信念影響身邊的人事物,大家一起加入改革服務的行列。阿仁影響了同事及個案對於服務利用的想法,開始幫個案刪除不必要的服務,並且依照個案的生活習慣及興趣安排適當的復健方式或是服務方式,讓個案也很訝異,原來服務也可以如此的利用。
故事所呈現的種種議題(如:看護人力吃緊、成年監護制度等),引人反思臺灣長照相似的問題,是值得閱讀的一套漫畫。

(胡惠珍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