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晴天之白千層花開了』
主題命名:白千層花開了
文字說明:
白千層是一種充滿趣味的樹,樹幹的皮像脫皮般一層一層的,剝下來除了可以用來書寫,還能當橡皮擦用,鄰近台大校園旁的新生南路上,兩側平均約莫高於一層樓的白千層,約莫是在十月、十一月入秋至初冬時,白千層上開滿樹的花,像千百枝的小毛刷插在白千層樹上,讓人感到著實的逗趣,卻也清新可愛,走在行人道上,不免因為她的樣子稍停佇足欣賞,玩味白千層這妙趣的模樣。
也許是受周圍年輕學子氣息的影響,也許就在台大校園一牆之隔,內心慢慢哼起實在有點年代的歌曲:『椰林大道,椰林大道,多少人不經思考,不擇手段爭先恐後向前跑;椰林大道,椰林大道,多少人為它痛苦為它煎熬失去青春的歡笑。』在那個民歌的年代,人與自然環境交織、有著特殊的情份,「椰林大道」、「木棉道」這些耳熟能享的歌曲,人們唱相同的歌,大家有著共同過去和集體記憶。
在遠古時代,自然環境形塑了人類的行為,例如在定期河川氾濫的地方耕種水稻,我們對於「天」除了感激還有敬畏,隨著人類歷史經歷第一次工業革命,我們開始有能力改變自然環境的面貌,接踵而來第二次、第三次工業革命,我們的生活愈來愈舒適、便利,但是,日新月異的改變,卻與自然環境和其他人漸行漸遠,四季的冷暖、土壤的沃瘠、河川的豐涸,我們是愈來愈是無感,對居住隔壁戶人家的好奇和關心,更是遠低於螢光幕上出現的2D平面人物。
在馬路兩側矗立的白千層行道樹,即便已開滿白花,但是,仍然無法吸引來來往往人們的目光為之停下匆匆的腳步,對於,已排定下個行程的我,也只能有個詩情畫意的短暫駐留,這是因為:嘆一口氣後,還是要邁入這滾滾的社會洪流之中。
(周原均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