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靜默的殺手
拍攝時間:2018.09.15
拍攝地點:台北捷運
文字說明:
靜心閱讀隨處可見的廣告,往往能發現想達成同樣的目標,不同語句的呈現,最終所獲得的卻是天差地遠的效果。
目前政府相關文宣,仍是以禁制措辭為主,比如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或如圖中請請您,幫幫我、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等等,同時佐以權控概念、上對下的地位進行「指導」,強行將當事者置入下對上的框架內,這些充滿距離、毫無同理的關懷,看似溫暖地提供協助,實際上是冰冷指責當事者的所作所為。
有人認為何須在意文字這種枝微末節之事,卻沒料想到,文字可如潺潺流水,亦可如洪流海嘯,影響力遠超乎想像,撫慰與傷害僅一線之隔。
當然,要求每位人士先身歷其境再來關懷太過苛求,但是,多一點的換位思考,少一些的價值批判,方能貼近當事者的情緒、視野,畢竟「管理式」的關懷、「關懷式」的管理、為管理當事者衍生出之問題而來的管理以及為了關懷受問題所影響之當事者而關懷,這四種帶來的感受是天南地北。舉個最生活化的例子,當父母、長輩們說出:「這都是為你好。」聽者是什麼感受呢?
最後,擁有令人稱羨的好生活不足為奇,更難能可貴的,是願意與當事者站在同一位置,去細細體會,生活中很多事並不如想像中,這麼理所當然。
(王俊堯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