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從接受同性婚姻看見同溫層的恐怖
文字說明:
在社會心理學中有個專有名詞「責任分散效應」,它講述的是一個社會憾事發生,因為事件發生時,知悉的人都覺得會有別人前去幫忙,反而錯過了幫忙的時機,而使憾事發生。
最近幾年有一個冷門的議題「同性婚姻」,我自己因為常與同志熱線的朋友接觸,使我自己的認知該使以為,社會中大多數的人都願意接受同性婚姻,但是,最近同性婚姻的公投聯署,著實狠狠打了我的臉。
若真的我以管窺天的以為,多數人都會聯署和支持,那麼,為何圖中的資訊還會出現呢?
「聯署告急!!」
這也體現了BOWEN系統理論所說的,當我和挺同團體靠近,進而形成了圈內族群,那麼,我的想法和看法就會慢慢地變成一言堂,無法客觀地看待事物,BOWEN鼓勵我們用一個觀察者來看社會狀態與個案狀態,以系統的觀點來理解周遭的人、事、物。
對此,同性婚姻的公投,可以說是狠狠的打醒我自己,提醒我自己要多看看世界以及相反的意見,這不僅可以拓展自己的眼界,更是為了自己所看重的議題與清明的自在活著。
(解景然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