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說明:社區的一棵木瓜樹
巷口一棵結實纍纍的木瓜樹,直挺挺迎接著社區居民,經過的人們也因這麼一棵樹,而有了不同的發想。
背著小小的書包和水壺,穿著新買小小制服的幼兒園孩子,興奮好奇著這一棵又高又有果子的樹是什麼?
留著最新最酷帥髮型的高中男生,一邊翻著和同學瘋傳的漫畫,一邊狂想如何吆喝大家來把木瓜的果實一口氣搖下。
近日才剛報了補習課程的大四學生,終於收斂不再沉迷網路遊戲,倒數著畢業日的到來,對於第一份工作該做什麼茫然起來,努力是否會有好結果?
匆忙提著菜籃,才剛為老公小孩打點好早餐的家庭主婦,又準備奔去市場買好菜再上班,想著什麼水果家人又愛吃又營養。
不習慣時間忽然這麼多,總感到無處可晃又不想待在家的退休老翁,想起曾為公司賣命的一年又一年,第一次發現了這棵樹的存在。
而開始倚賴外籍看護和輪椅的阿公阿嬤在樹下待了最久。行動不便後,更容易思想起了:親切的木瓜樹好像農業時代就認識的老友,誰知道人生一甲子一晃眼就過,社會和社區都變得不一樣了。
高高的木瓜樹上結實豐美的果實,讓人好懷念好熟悉,整棵樹純樸而不花俏,就好像早期社會一樣,大家樸實用心為著家庭和家園努力打拼。
木瓜花的花語是『平凡』,這也是老人家的心願,切盼未來這片土地上的人們,仍保有踏實平凡的心,樂觀、希望就有如木瓜樹般生生不息,而傳統的美德與價值也能如木瓜樹般一代傳一代。
(靜儀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