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看見傳統與現代女性角色扮演間的情感糾葛
文字說明:
電影「救救菜英文」(English & Vinglish)是印度傳奇影后詩麗黛瑋(Sridevi)息影15年後,在2012年之際(是齡47歲,中高齡)翩然重回影壇的大作。
片中她所扮演的是印度傳統家庭主婦,因為不佳的英文能力,導致經常受到丈夫和兒女的嘲笑而缺乏自信,然而,紐約之旅的契機,卻也成為自我成長的重要轉機,藉此化解了家庭運作的可能危機。
「英語不佳」只是劇情架構的工具及隱喻,最主要是透過印式、美式與法式多元文化的背景,以闡述著性別平等的議題,同時也藉由個體層次的女性自我覺察、自我成長與自我實現,藉此展示出女性生命歷程的自我蛻變以及擺盪在大時代中傳統與現代女性角色扮演的衡平。
「認真學習的女人最美!」,舉手投足所顯露出來的盡是來自內在心靈踏實的自信與光芒,這遠勝於膚淺外表的美麗容顏。
從影片中的家庭關係不難看到,傳統印度家庭的成員組合模式,與台灣目前為數最多的三代同堂家庭頗為相似,像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分工,同理心的婆媳之情,姊妹情深的手足之情以及整體故事的背景,更是要彰顯對於新生世代不同種族與跨國婚姻的尊重和包容。
詩麗黛瑋在劇中一再強調家人間對待彼此應有的寬柔、家人應該是唯一不會拿你的弱點來攻擊你的人、家人永遠不能評斷家人,均已經成為劇情中經典台詞,由此可見,在印度文化中對「家」的傳統觀念並不亞於我們華人社會,對於異國婚姻與新住民家庭在台灣,這何嘗不是一項極為普遍的文化現象,因此,尊重多元以及包容差異,自然應該成為親代與世代間親職教育重要的一環。
同樣在紐約待過五周光景的我,首入眼簾所觸及到的是座落在的熟悉的曼哈頓上中下城中的紐約大學紫世界、時代廣場大蘋果、精品商店第五街、中央車站大據點、中央公園博物館、帝國大廈看世界、布魯克林大鐵橋以及華盛頓公園廣場,也勾起我對於讓女兒單飛築夢的一種親情思念。
放在內心的不捨以及努力做自己的堅持,好一齣值得再看靜思的真實表述!
(林淑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