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可能是許多社會議題的出口,以家庭暴力防治為例,彰化有個種滿上萬棵油桐樹的小社區,社區志工成立「泡茶守護隊」,當發現常有家暴糾紛的人家又有異狀,如男主人又喝醉了,志工便紛紛從家裡帶來茶葉、花生米,共同前往該家戶和男主人泡茶,傾聽他暢談不滿,盼藉此大幅減少家暴的發生。

衛福部今日舉辦社區發展成果發表會,同時出版「社區影像書」,收錄全國22縣市社區發展軌跡,彰化縣是其中發展蓬勃的縣市之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王蘭心接受本報訪問時分享,她認為,社區有可能是未來許多社會議題的出口,舉凡推展長照、建立社會安全網,勢必要有在地社區的力量,才得以順利運作。

以家庭暴力防治為例,彰化福田社區就盤點社區中哪幾家常有糾紛或暴力事件,當發現其中哪戶人家今日又不太對勁,社區男志工就會組成「泡茶守護隊」,呼朋引伴帶茶葉、零嘴前往該戶人家,傾聽男主人述說委屈,用自然的、健康的方式讓他消氣;而社區女志工就組成「姊妹貼心隊」,給予該家戶女性支持。

王蘭心認為,類似這樣的方式,比電視廣告、海報傳單宣導減少家暴都有用,如果每個社區都有這樣的活力,台灣的家暴案件數就能大幅降低。除此之外,由於人與人之間聊天、呷好道相報的傳播方式相當直接有效率,因此在活力十足的社區,各項政策的推行也會順利許多。

為帶起各地社區的活力,近年來,中央乃至許多縣市開始編列預算推動「母雞帶小雞」策略,讓評鑑優良的社區帶動活力還不夠的社區。王蘭心舉例,彰化縣政府補助優良社區跟鄰近的3個、5個或7個社區相連結,某個活動讓這個社區辦、某個活動讓那個社區辦,藉此訓練志工、訓練幹部、培養社區寫計畫與核銷等能力,讓活力較弱的社區能量慢慢堆疊起來。

王蘭心也提到,早期台灣社區中的派系問題嚴重,當村長跟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政治立場不同,許多事情就無法順利在社區推展,這樣的問題,公部門很難介入,只能讓社區看看其他社區,藉由觀摩他人的成功經驗,來反省派系鬥爭的結果是否只會讓社區的發展停滯。(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