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我有一雙鋼鐵腳
文字說明:
過去曾看過一些關於這個女孩的報導,因而對於他的資料並不算太陌生,但第一次聽聞這個事件時,震驚的情緒是無法言語的。
對中途致障者來說,其實最大的敵人就是她自己的狀況調適,若果一個人能心境轉變,其看待事情的角度也就會隨著改變了。
面對中途致殘的失落歷程大概可分為五個階段,包括有第一階段的「否認(震驚、恐懼)」:對於其發生的事件採取否定的態度,不想去面對;第二階段的「憤怒」:這種情緒有可能會遷怒照顧的家人、對自己的遭遇感到生氣、不平衡;第三階段則會有「討價還價」的狀況;第四階段則是「沮喪悲傷」,對自己的經歷感到悲傷、失落;以及最後一個階段的「接受」,也就是說,重新接納自己目前的現況。
至於,可以加以使用的治療方式,包含敘事治療、焦點治療、賦權等,不過,由於遭受重大變化的個體,生理的障礙想必會影響其心理狀態,這其中也包含自信減低、無助、無力感及失落、憂鬱焦慮等情緒反應。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不同的失落狀況,對於一些中途致殘的個案,其創傷之後的心路歷程,相信他和家人的背後也都有一段共同走過的生命故事,有時我們會遇到一些像刺蝟一樣的個案,總覺得整個世界都是對不起他,現在回頭想想這些的失落個案,我想他們也許還在努力以轉頻到「接受」的最後一個階段,進而邁進下一站幸福的人生道路。
(陳羿方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