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找一個能讓自己走下去的信念
文字說明:主題命名:文字說明:
這是去年秋天與家人同遊日本時所拍攝的照片,看著從樹上飄落下來的楓葉在河流的轉彎處匯集,或許是流向大海,或者已然成為大地的養分以待明年春暖花開之時,又萌發出綠綠的新芽。
在河畔旁休息時,想起老師在課堂中講過的話,「專業自我、社會認可、一本初衷、做你自己」,時光飛逝,進入精神復健領域也過了四年之久,現在想想,似乎已經忘記了當初為何要踏進這個行業了。
因緣際會在去年四月辭去工作,加入文化社工師學分班就讀,原本是想要藉由課程讓我之後能夠有個較正式的身分回到人群服務裡,課程也很快到了尾聲,除了所學習的理論知識外,也領悟到了一件事,那就是:
在人群服務的這條路上,會遇到大大小小的石頭,小石頭自己能夠自行踢開,大石頭則是需要很多人共同努力攜力才能將之移除,這除了找一個能夠讓自己走下去的信念之外,一路上也是需要彼此互相幫助,才能走得長和走得深遠。
走累了在某處倚靠一下,短暫休息後再次出發,就好像在河上所飄著的楓葉一樣,有的楓葉從樹上掉落下來的那刻,就一路衝到了轉彎處往前再衝,有些則是來到轉彎處就停滯休息,彷彿休息夠了就重新出發,以前往自己所堅持的信念道路上。
(趙偉智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