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旭日
拍攝時間:2018.01.11
文字說明:
主題說明:
去年10月初在機緣下倉促報名社工領域的課程,原本單純希望藉由修課進而考照,用正式的身份進入助人的工作場域。
然而這三個多月下來的摸索,在歷程中我卻是跌跌撞撞,內在衝突矛盾不已,這期間除了得獨自熟悉課程、準備考試外,社會工作的基礎理論、關照視角以及人群服務範圍、對象與層次,也和輔導諮商領域大不相同,而社工的角色和任務更是包山包海,得具足十八般舞藝才能勝任。
於是,一路走來種種課題不斷地衝擊、挑戰、甚至挫折著我,包括:究竟我能做什麼?我能勝任嗎?我需要學習、加強什麼?在社工之路上,怎樣的學習方式適合自己?如何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能?以及社會資源又在那裡?
我只能在前進和退縮的情緒思緒中,拉扯、掙扎,一邊害怕邊往前走。
今早一邊用早餐、一邊看日劇,日劇演繹出在產前篩檢檢查中發現胎兒唐氏症的母親,在留與不留的抉擇之中,內心的掙扎更顯痛苦,隨著劇情我也不禁淚如雨下,感受到生命如此不易,每一種抉擇的背後都有其價值觀和事件脈絡,無關涉對或錯、更難以量化評價。能做的是回到自己的身上,選擇之後,便要承擔起自己的決定。我也再次從自己的淚水中,看見自己的初心~雖然我時而邊哭邊自責於自己的軟弱,然而,這裡面也蘊含著願意陪伴受苦生命的柔軟力量。
從電腦屏幕抬頭遠望,一掃連日的陰霾,山際線上迎來的是久違旭日,明亮且溫暖。腦中迸出一句在書上的話:「再黑的夜,也總有天亮的時候。」此景和此語陪伴自己,也願意繼續守護著有緣的芸芸眾生。
(秀雅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