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文字說明:
好友請獨居阿嬷吃生日蛋糕!
前幾天得知好友擔任義工,服務鄉村裡的獨居老人已經五年,這期間,除了不時陪伴長輩外出參加活動,更是每週數天為獨老送餐,噓寒問暖給予長輩鼓勵支持,教人由衷讚嘆!
有人說鄉下是個有充滿人情味的地方,鄰里間往來互助頻繁,不若都市裡的長輩孤寂,不過,即使如此,孤單仍是普遍存在。
行走鄉道,盡是長者,或騎腳踏車來去、或群聚廟口泡口,亦不乏獨坐屋簷下、庭院裡望穿日出日沒。
土地與祖厝,對鄉間的長輩來說,有著一份難以離捨的情感,多數的長者不願意搬到都市生活,更是拒絕機構照護,一個人就只能「死守」家園!
確實是「死守」!我曾經看過幾位不良於行且近百歲的長者獨居生活,也遇過需要洗腎的老人家害怕被送至機構而拒絕出門,不出幾日便在家往生過世,每每聽到或看到這些「死守」的長輩們,都讓人鼻酸。
所以我敬佩好友長期以來對於長輩無私的關懷和所給予的人情溫暖,也希望自己有機會回到家鄉,一同呵護這一群「困守」的老寶貝。
(陳英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