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輪椅看世界
文字說明:
「爸爸的居住地是在那兒呢?那你一年可申請XX時數……」。幾乎每週二,從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的協談室,都會傳出一個口齒清晰、有精神的女聲,透過電話關心家庭照顧者,也提供照顧資源,她不但是協會的服務對象,同時也是志工。
我在實習的第一天見到她,心中好奇怎麼逼近38度的夏日高溫,她和因中風而不良於行的爸爸在協談室內,怎能只開風扇不開冷氣?之後了解原因,是想為協會省些電費,偶爾我到協談室旁的飲水機倒水,瞥見專注的她,正用理性卻溫暖的言話,協助話筒另一端的家庭照顧者,此時的她彷彿就是正在服務個案的家協社工,仔細的詢問照顧狀況,最後再給對方加油打氣;電話問安中,爸爸自己坐在沙發上,聽著收音機自得其樂。
一天的電話問安服務結束後,她要帶爸爸回家了,協會位於永和某舊公寓的二樓,沒有電梯的狀況下,先由社工幫忙把輪椅搬下樓,等待她攙扶爸爸下樓才能再坐上輪椅,雖說是攙扶,實際狀況是行動不便的爸爸,將半邊身體倚在女兒肩膀,藉由她做施力支點,爸爸在口令下抬腳半扛著下樓。
我站在樓梯頂端,沒法移開視線,看著她吃力支撐著爸爸全身的重量,同時還要保持向下的平衡,緩步和爸爸一起下樓,眼前出現的不只是現在她專注且費力扛著父親下樓的畫面,而是她在用自己的生命撐起對於自己父親的呵護與看顧。
在她替爸爸設立的粉絲頁「輪椅看世界」,常看她推著爸爸遊山玩水的開心照片;她自己還參加劇團,爸爸也看著她參與排練及演出的過程,她將爸爸照顧得很好,也讓自己活得精采。
至少,我窺見到的她/他們不同凡響的美麗與帥氣!
輪椅看世界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8%BC%AA%E6%A4%85%E7%9C%8B%E4%B8%96%E7%95%8C-723708604309505/
(何沛倫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