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罕見疾病怎麼會落到我們家?
拍攝時間:2017.11.9
文字說明:
罕見疾病,顧名思義即是少見、盛行率低的疾病,其發生的原因大多係因遺傳物質發生變異,這些變異可能係因基因複製發生意外所致,或是源自於父母親帶有變異基因而遺傳給下一代,又有部分罕見疾病至今仍無法發現致病原因。
『小胚芽』是我姪女的暱稱,再不到一個月即將滿2周歲,是個活潑的女童,跟她說什麼都會說「好」,即便她可能不要也會說好,逗得親屬間呵呵大笑,突然於半個月前夜晚不斷哭鬧,不吃不喝也不睡覺,體溫跟著隨之升高,緊急帶往醫院急診,僅得知肝指數飆高至800多,體溫遲遲難以下降,抽血檢驗也查不出原因,經過一周住院小胚芽的體溫、肝指數穩定,醫院即告知可辦理出院,然出院不到一周小胚芽又開始哭鬧,且出現眼神渙散、手肌肉無力揮動的樣態,似乎也認不出爸爸媽媽,再度緊急送入小兒加護病房。這次經過兩天的檢查,醫師告知我們小胚芽罹患「高血氨症」的罕見疾病。
高血氨症就是尿素循環代謝異常(Urea Cycle Disorders)所引起的先天代謝不良疾病,氨是蛋白質的代謝產物,有很高的毒性,一般人體內的蛋白質代謝後,即會產生「氨」,而「 尿素循環系統」就是人體發展出一套排氨的方法,共有六種酶參與其間,但是,「高血氨症」患者因為遺傳基因的缺陷,造成尿素循環代謝異常,無法將蛋白質分解產生的廢物阿摩尼亞排出體外,變成毒素。
高血氨患者,出生時並無明顯異樣,不過,一旦開始進食餵奶後,便會有嘔吐、餵食困難、吸吮力變差,接著呼吸變得急促、顯得倦怠、有時會哭鬧不安、體溫不穩、肌肉張力增強或減弱,意識狀況逐漸惡化而至昏迷,常會出現痙攣,倘若不及時控制讓氨下降,會導致循環系統虛脫、呼吸窘迫、腎臟衰竭甚至死亡,有幸控制下來,往往會有神經系統障礙。
目前的治療,須靠食物與藥物雙管齊下,飲食上要嚴格限制攝取蛋白質類食物,另外,也需要服用降血氨藥,以避免血氨急遽上升,當患者血氨高至三百五十急性發作時,必須使用排氨藥物並洗腎則必須注射排氨藥物並洗腎,否則會導致腦部神經受損。
也就是『小胚芽』這一輩子都不能夠食用肉、魚、蛋、奶、豆類,一生都要小心翼翼控制飲食。
後來,得知嫂嫂娘家親戚有此病的基因,然而,在一般的健康檢查、婚前檢查、產前檢查根本不會檢查出來有問題,而且,壓根不會料想到會罹患聽起來如此遙遠看起來不過就四個文字的「罕見疾病」,但是,它卻是真實發生在自己家人的身上,距離我之如此的貼近。
在小兒加護病房等候會面時間的我(一天只有三個會面時段,分別是11時、14時、20時,一次只能兩位家屬進入,會面時間也只有半小時),注視著監控室的門,在門外我看見許許多多焦急、心痛不已的家長在外守候,也聽見嫂嫂放聲大哭的聲音,如此沉重的氛圍,讓我突然間想起在處理一些疏忽照顧、照顧意外致死或受重傷的兒保案件時,我持著社工證來到醫院的小兒加護病房,憑著職權請醫院安排看小孩的時間,並要求家長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配合會談,我告訴這些家長「我能夠理解你們的心情!」,此刻想起來,那時候的我那能夠有如此深刻的體會,特別是這種「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的感受與自責。
沉澱、整理情緒之後,換個角度思考,就把小胚芽從小培養成一位蔬食女孩,或是一同加入素食的行列,陪伴孩子一同食用素食,讓孩子成長過程不孤單也是身為家長的我們一生的修行課題。
參:http://www.tfrd.org.tw/tfrd/library_b2/content/category_id/1/id/67
http://www.tw16.net/monographData.asp?m1No=12&mMo=361
(李雨芝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