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衛福部長林奏延建議6歲以下的孩子讓政府扶養,以提振台灣低迷的生育率,「政策可行性非常大!」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台大社工所教授馮燕9日受訪時贊同地說,當初任政委時,曾與國發會算過,「若政府扶養5歲以下的兒童,一年預算約100~200億元,財源並不是問題。」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委員陳宜民認為,「支持政府扶養6歲以下孩童政策,也可同時放寬代理孕母、寄養家庭優先收養等方式。」

台灣正式邁入「人口衰退」國家適逢在1984年總生育率跌破2.1人的關卡,2003年退減至1.23人,成為「超低生育率」國家之一,2010年生育率更是跌到歷史新低0.89人,近2年則辛苦回攀到1.17人(上述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為小兒科執業43年的林奏延8日獲得瑞信醫療基金會頒發「終身貢獻獎」時表示,他心心念念的仍是國家人口政策。

林奏延建議,若台灣出生率持續位列全球倒數第三,將來恐怕連「長照照護員」都找不到人才,年輕人不敢生孩子,經濟是主因之一,「政府應及早推動『6歲以下兒童由國家養的人口紅利政策』,且須由內政、教育、衛福等部會跨部會合作,推動社會住宅、疫苗券、奶粉券等獎勵生育的福利。」他強調,日前和副總統陳建仁見面時曾向他報告,也獲得陳建仁的高度重視。

不過政府在長照、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準備投入不少經費,是否還有能力協助家庭撫育6歲以下的孩童?馬政府時期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9日受訪時表示,政府的經費用處,盲目購買軍事武器、沒有嚴謹評估新興產業的效益,就將經費投入是一種花法,而重視少子化鼓勵社會福利也是一種花法,「完全在政府排定政策的優先順序,若重視孩童生育率,林前部長的建議政策是可行的。」

馮燕說,「過去擔任政委期間,曾與國發會討論過政府協助家庭扶養5歲以下孩童的所需經費,包括補助教育費、學費、疫苗等,一年約需100~200億元,這是政府負擔得起的。」她舉例說,現在政府都會主動通知爸媽為孩子打預防針,社會上對育兒觀念的建設十分完全,但對年輕父母來說費用就是大問題,相信只要政府出錢,生育率就會獲得改善。

至於台灣的育兒政策是否有值得參考的國家?馮燕二話不說地指出,日本是台灣長期參考的對象,因為台日的人口組合十分相近,而日本在過去20年間推出三大領域的獎勵政策:1、協助父母養育小孩,將營業稅從5%調升至8%,持續給予更多家庭育兒福利。2、建設較好的公共托育設備與社區托兒品質。3、給予企業額外的稅制獎勵,要求具一定規模的企業須設置員工托育空間、彈性上班、給育兒假或親子日等友善職場制度。

「支持政府以補助的方式來刺激家庭生育率。」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受訪時說,台南市、台中市等地方政府已有育兒補助的政策,若由中央政府加碼,也是很好的刺激生育率方式,但需要做仔細的評估。他進一步建議,台灣在代理孕母及寄養家庭優先收養等政策都較保守,若能同時檢討、增訂,讓無法生育的家庭有合法管道生育,及讓出養國外的孩子留在台灣,對少子化問題必有幫助。(時事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2017.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