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主題命名:另類圍爐
文字說明:
看起來很尋常的一桌過年菜,卻是在我們從未想過的地方一起度過這場另類的圍爐。
「據說」出生於民國九年的奶奶,身體一直很硬朗,直到這十年來,因身體機能老化,需要有人隨侍在側,於是家裡請了外傭全天候陪伴她,但是,兩次的跌倒意外,即使有外傭在旁也難以預防及照顧,年紀也已超過耳順之年的大伯及爸爸,為了使奶奶獲得全天候的專業照護,於是在百般的思索及尋訪,找到一間環境清幽又合理照護的養護中心,讓奶奶在那裏可以得到完善的照顧,每周,我們兒孫輩都像是過年回鄉一樣,去陪奶奶吃頓飯。
由於奶奶只有生大伯和爸爸兩兄弟,因此,每年過年是輪流到其中一人家圍爐。今年是奶奶在養護中心的第一個農曆年,年前我便問爸爸,今年是在大伯家還是我們家過年,爸爸說今年是在養護中心,他們提供和長輩一起圍爐的服務,只需事先報名,不過因為作息還是以養護中心為主,所以,我們除夕下午四點就和奶奶一起圍爐,並且只限兩小時的用餐時間,六點吃完就要離開,並自行清理垃圾,還要自備碗筷。
由於我們兩家加起來有10人,養護中心特別留了小客廳給我們單獨使用,感覺就像在家,菜色也像是伯母或媽媽準備的一樣家常,所以,即使是在外圍爐,感覺還是很溫馨。奶奶看到我們去了很開心,有點搞不清楚為什麼兩家全都去了,直到我們告訴她今天是除夕,她才恍然大悟。
身體還是很健康的她,食量相當的好,不斷要求要吃這吃那,席間,工作人員也來關心我們的狀況,還發了個裝巧克力的紅包給奶奶,從工作人員手中接過紅包的奶奶,像個孩子一樣可愛。兩個小時很快結束,我們清理完,送奶奶回房休息,結束了第一次在養護中心過年的體驗。
常說老人像小孩!的確,不管是情緒或行動,老人家都像孩子一樣需要照料,只是,要照顧的是日漸衰老而非成長的身體,我們很幸運,有個很會照顧自己健康的奶奶,除了養護中心提供全天候的健康照護協助,我們兒孫的情緒支持關懷也是絕對不可少的。每回當我們進到安養中心找奶奶,她總是很快的舉起手來告訴我們她在這裡,就像是幼稚園的孩子等下課一樣。
不知道還有多久的時間,能陪著奶奶一起吃頓飯,即使是到了最後,也希望奶奶都能健康喜樂。
(何沛倫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