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美邦人壽(2867)今日宣布,推出國內首張的團體年金保單,為旭富製藥科技公司的逾200位員工規劃團體年金保單,三商美邦人壽主管說,這次和旭富製藥公司合作並由序旭富製藥董事長翁維駿簽約,而該公司主要研發癲癇、風濕性關節炎藥與抗骨髓癌口服藥,已是每年賺進2個資本額的獲利上市公司,同時為了延攬優秀人才與提昇員工福利,更為全體員工投保三商美邦人壽金如意團體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成為全國首張團體年金保單的企業。

 三商壽主管進一步提到,所謂團體年金保單–金如意團體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不但能累積退休金,也可作為企業主留才的『金手套』,而這張保單是參考美國退休計劃,加入【賦益權】的設計。也就是說,企業主可以依員工年資或貢獻度,設定每期繳交的保費和帳戶價值,讓與員工所需參加保險的年期及比例。
 換言之,員工在企業服務超過一段時間(不高於6年)或達一定年齡時,雇主繳交保費所累積的帳戶價值將全部讓與員工,而員工因離職退保時,可以選擇領取個人帳戶內應得的帳戶價值(依其參加保險年度扣除解約費用),或向三商美邦人壽改投保個人年金保險契約(不扣除解約費用),如此就不會因為提早離開該企業而使權益受損。
三商美邦人壽也提到,此保單的宣告利率除依據市場利率,並參考該公司運用此類商品所累積資產的實際投資報酬率,及對國內外經濟和金融環境的預期加以調整而訂定,且不得為負數,而帳戶價值依此宣告利率增值,隨著市場經濟環境的脈動,可紮實地累積退休準備。
 由於現行社會保險的老年給付及退休金給付僅能提供退休人員基本的生活保障,而企業主可以透過團體年金保險,補強員工服務年資屆滿後的所得替代保障,並達到累積退休給付的需求,進而創造企業與員工雙贏的職場願景。
三商美邦人壽表示,將持續推動團體年金保險以因應台灣高齡社會的狀況,進而協助企業主提供更完善的員工福利規劃,達到攬才與留才的目的,打造成為員工信賴的幸福企業。(時事新聞來源:蘋果新聞網,201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