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昨公布成績,整體表現雖無雙峰現象,成績趨中等,但城鄉差距仍明顯,以A級分生為例,全國比約占18%,但台東高中拿A級分的學生僅占8%。

今年首次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共有11萬3157人報考,11萬1448人到考,到考率98.49%。英聽成績由優至劣分A、B、C、F級,大考中心統計,A級生所占18.14%,比去年19.26%略低,F級生也比去年略減,4成考生拿到C級,比例最高。

大考中心分析,以整體表現來看,今年成績有「集中趨勢」,成績好和差的比例都減少,但整體表現仍要等第二次考試擇優計算之後再觀察。英聽每年可考兩次,成績擇優。按照往年經驗,擇優後A級比例會再往上拉,約於20%至22%之間。

大考中心試務發言人黃璀娟坦言,成績分布確實呈現城鄉差距的狀況,但重點應放在如何「減少差異」。為消弭城鄉高中設備落差,國教署與各縣市政府於103至104年總計投入9千萬元以上的經費,補助168所高中職校園播音設備與改善工程。

台東高中校長張瑞杰說,校內A級分約占8%,B級分約40%,C級分約47%,F級分約3%,每年學校拿A的學生比例都差不多,老師也都很努力教學,但學語言最重要的是環境,而台東孩子的英語刺激嚴重不足,「不是說投入設備就能有即時性的改善。」

張瑞杰說,偏鄉孩子有先天性的劣勢,若大學採計英聽成績「很不公平」,「不是孩子能力夠不夠,而是機會夠不夠,不能在孩子還沒展現能力前,就把偏鄉孩子排除在外。」(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