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蔡政府在執政協調會議上拍板定案,將陸生納入全民健保,但必須要全額自付保費。陸生健保費相較於原先的僑外生健保費,也就是自付6成的749元,調高到了1249元。對此,境外生權益小組今發聲明表示,民進黨聲稱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考量,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但是,如此高昂的全民健保自付金額反而讓境外生的財務陷入困境,甚至讓境外生對台灣公辦的社會醫療福利卻步,這就是「偽善的民進黨」。

聲明指出,根據教育部104學年度的統計,目前台灣約有11萬境外生,其中加入全民健保的僑外生共計3萬946人,陸生學位生則有9327名。上述的「納保但全額自付」政策一旦上路,在台全體陸生及105年之後入學的全體境外生被迫付出1249元的全額健保自付額。目前,健保費用又是強制附加在學雜費中徵收,「形同是變相調漲學雜費。」

聲明提到,跨境移動的境外學生,不論其身分別為何,孤身來台求學,恐無其他協助。此時,台灣的國家機器又加諸種種負擔與限制,舉凡學費的高漲與去管制、在台工作時間的上限,到如今全額負擔作為社會安全網的一部分的健保費用,更是國家以國籍身份所設定的不公平待遇,直接牴觸社會安全體系的真正意涵。全民健保應超越國族界線,無論國籍為何,只要人身處台灣,即可合理獲得基本的醫療保障。是故,以就學為目的的境外生(含外籍生、陸生、僑生)只要入境,就該可以加入健保。而為了避免貧窮者被排除在健保體系外,保費也不宜過高。

聲明指出,現行健康保險對於「其他地區人口」納保者的月自付額,已明顯偏高,違反「按能付費」原則,損害健保制度的公共性與進步性。以僑生及外籍生為例,被歸屬為「其他地區人口」,以「地區人口」身分加保,需自付6成(高達749元)的健保費,且來台居留得滿6個月才可納保。每月749元的地區人口自付保費,幾乎等於月收入5萬3000元月薪受雇者的健保負擔級距(第23級,自付額為746元),已屬偏高。

然而,蔡英文政府所提出的「全額負擔」,則代表每月需自付1249元的保費,竟然接近於月收入8萬7600元者的個人負擔金額(第34級,自付保費為1233元),漲幅高達66%。每年得額外付出6000元的健保費,這等同於將境外生視為高收入群體、填補健保黑洞的搖錢樹,極為不合理。

目前,僑生和外籍生在台處境堪憂,學費方面,外籍生及陸生面對著高學費的壓力,外籍生及陸生的學費比照私校大學學費,根據「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16條提到「學校依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規定所招收之學生,其學雜費收費基準依各該辦法規定辦理。」使得外國學生與陸生的學雜費調整與本國生脫鉤;工作權方面,依就業服務法第50條規定,僑生和外籍生的工作時間除寒暑假外,每周最長為20小時,陸生受到「三限六不」的限制,無法在台打工;如今全民健保自付金額面臨調漲,更是讓全體境外生處境日益艱難。

●以下為境外生權益小組的訴求:

1、拒絕制度性排除境外生:僑生和外籍生原來屬於「其他地區人口」,但如今小英拍板,欲將未來加入全民健保的境外生特殊化,集體調漲境外生全民健保自付金額。我們主張,全體境外生應採「其他地區人口」納入全民健保,僑生、外籍生和陸生亦然。我們拒絕制度性的歧視境外生,變相調漲境外生的「學費」。

2、降低健保「地區人口」自付額,比照基本工資受雇者:目前,無工作、無可依附眷屬的弱勢者,需以「其他地區人口」身份加入健保,其自付額為749元。這個群體無職業、無可依附眷屬,顯然並非高薪人士,但其自付額卻幾乎等於50600元月薪受雇者的健保負擔級距(745元),顯然過高。我們主張,「其他地區人口」身份類別屬於經濟弱勢,應該比照基本薪資19273元級距的受僱者所負擔的自付額284元,如此方能符合健保「量能付費」理念,提供真正的社會保障。而境外生若無職業、無可依附眷屬納保,理應比照辦理。

3、降低境外生投保門檻,將預訂修讀4個月以上課程之學生,採取入境後即可加入健保:大陸學生即使比照僑、外生加入全民健保的條例,也必須居留滿6個月才得加入健保,離境若超過30天還得重新計算。對此,我們主張所有境外生都應該加入健保,針對預訂修讀4個月以上課程的學生,則應允許其入境後即可納保,以避免出現健保空窗期。(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