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昨日公布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試辦計畫審查結果,包括台北市萬華區等9鄉鎮市區通過審查,11月起將率先執行,由「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以「巷弄長照站(C級)」三級單位的社區串聯服務。

天主教失智症老人基金會社工副主任趙健伶指出,以台北市為例,過去只有五個長照管理中心處理所有的個案轉介,民眾也未必認識這條接觸資源的管道。

未來會依照人口數區分這個地區需要幾個A級單位,A級單位特別被賦予個案的任務,能為民眾進行資源媒合。此外,A級單位的另一項工作是布建當地的B與C級單位,如此每個A級單位就能不斷增加當地社區的服務量能與服務多元性。

通過計畫的台北市萬華區以「立心基金會」作為A級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連結B級的複合型服務中心「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以及C級的巷弄長照站「愛愛院」、「小德蘭堂」與「中正國宅」。

台北市私立愛愛院社工師徐段琴指出,立心基金過去10年認真在地經營,每月邀集社區其他機構共同進行社區型會會議,討論社區照護、送餐等議題或舉辦活動,單位間已有一定的合作基礎。

趙健伶說,未來每個單位會發展出個別的特色服務,例如立心基金會專作資源連結、台大北護專作社區安寧、失智老人基金會專作失智個案管理,愛愛院、小德蘭堂與中正國宅過去皆有供餐、臨托等服務,未來將討論整合,避免資源重疊。

趙健伶提到,即將推行的這套網絡,每個單位皆增加到2至3名的個案管理人力,當民眾接觸到A、B、C其中一個點或是各地方照顧管理中心,都有更多的工作人員能服務民眾,將其轉介到需要的單位中。

未來也希望能落實出院準備服務,讓病人一出院隨即能與社區資源接軌。目前萬華區的社區照顧計畫中已包含台大北護,是第一個能試作更完善出院準備的醫院,未來也將逐漸與鄰近醫院聯繫合作。(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