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崇輔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
晴天社工千里馬見習生
社工師

如果要問我,究竟參與晴天千里馬計畫,對我有什麼重大影響?一年多後再細細思考,我會說,晴天給我的不只是社工專業的扎實訓練,更重要的是,讓我磨出高強度的抗壓性以及面對逆境的生存力。

2014年8月,頂著研究所學歷離開學校,我真的天真的以為,可以在隔年服役前覓得一份短期工作養活自己,殊不知履歷資料送出後多是有去無回,兵敗如山倒。還好,有順民老師及時出手,提供我一個月薪2萬5千元到晴天一邊工作一邊見習的機會。正常來說,2萬5千元對於一個剛出社會工作的青年人來說,是合理的薪資,然而,對我來說,卻只能免強度日,這是因為我每天早晨六點就須從台北文山的家裡,轉兩線捷運,一趟台鐵,約一個半小時車程風塵僕僕地趕到桃園來上班,每個月扣除車資約3千元,房租8千元,我只剩1萬多的生活費。為了盡可能的節省開支,我除了要將三餐控制在一定的金額內之外,初期在戶外跑老人生活狀況調查時,更捨不得花錢買水、飲料,這些都是奢侈品,沒水時就利用郵局的飲水機補水,在超商、速食店等地不消費的上廁所和短暫休息,因為辦公室實在距離太遠,回來一趟根本曠日廢時。除了生活花費的問題外,每天騎車在外還要克服風吹雨淋日曬,以及案主拒訪、找不到路、案主過於熱情以致工作延宕、餐食補給等問題,這些都要靠你自己一個人要解決。

跑完一天的行程身體也許已疲憊不堪,但可能因為拒訪、無人居住等因,讓你這天一無所成;搭車回到台北最快是晚上八點多,簡單盥洗後還得把隔日的訪視行程規畫好才可休息。我必須坦承,那段日子,真的很拮据、很累、很辛苦,但也正因為有這樣的磨練,激出我出的抗壓性與求生能力,三月踏入醫務社工職場能迅速適應,去年準備社工師考試的時候,也能有恆心的按部就班做好準備、堅持到底,現在不敢說苦盡甘來,但還免強算是順心。

除了抗壓性與求生能力,社工專業是我在晴天另一項獲得的寶貴資產。一樣是每天要面對個案、要家訪,與老人調查不同的是,在八德中心開始要寫個案紀錄,有麗芬老師細心教導你社工實務、也盯著你的個案處遇;個案紀錄一開始真的寫得亂七八糟,所以退了又改,改了又退,然而我對此感到幸運與感恩,試想有多少工作團隊願意這樣慢慢教你,而沒叫你自己慢慢揣摩。那段扎實邊做邊學的過程,確實讓我在現在的工作上少吃不少苦!在晴天,態度會決定你獲得多少,只要你有心學、願意問,老師們就願意教你!

寫這篇文章,除了是想以一個離職員工的角度,對晴天、順民老師、麗芬老師以及之前的同事們,深表感激之情外,也希望為晴天培育人才的用心做一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