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自由黨新政府準備在今年秋天提出為期3年的移民新政策,將扭轉加國保守黨過去10年逐步緊縮移民配額的政策,重新開始廣納移民。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加拿大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12日在馬尼拉向加拿大商會發表演說時表示,他希望加拿大未來可以具體增加移民數額,以因應人口老化和勞工短缺問題。

事實上,麥家廉稍早在北京訪問,就已特別商請中國大陸政府,批准開放更多城市設立「加拿大簽證申請中心」,好讓中國高級技術人員、留學生和遊客,加速前往加拿大工作、就讀和旅遊。

麥家廉希望中國各地的加拿大簽證中心數量能夠大增到15個,並在2018年全面開通。因為加拿大2018年將引入生物識別技術(biometric dealine)簽證,簽證申請者必須親自到簽證中心辦理。

而在投資移民項目方面,自由黨政府也在研究改造投資移民計畫。麥家廉承認,政府正努力推出另一個投資移民項目,希望吸引全球投資者的興趣。

上屆保守黨政府因為舊有的投資移民計畫不能達到預期,取消了整個計畫,讓大約6萬5000名加拿大投資移民申請人移民夢碎,其中大多數人是來自中國大陸。

CBC指出,自由黨政府準備在今年批准28萬到30萬5000個新永久居民,遠比2015年保守黨政府批准的26萬到28萬5000名增加許多。

麥家廉表示,今年秋天他將提出一項為期3年的移民計畫,目前尚未做最後決定,因為他必須先取得內閣同僚的認同,並說服加國人民新計畫是正確可行的事。(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6.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