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12
主題命名:順上.順下
拍攝地點:捷運大安站穿廊
拍攝時間:105.05.25
文字說明:
黃昏漸落,迎面而來的燈光通告著夜將來臨,車水馬龍的彼端,依序在它自有的軌道上漫行,當諸事都運行在其自有的軌道之上,儼然是一種正軌,也是一項程序,是眾者都在既定的標準上運行,是讓妳、我便行的過程中,尋獲一個最適切的路而行,然而,更深層的思考:這樣的程序,這樣的標準,會是天生由來的規範?妳、我皆知這般的諸多種種,都是來自於設計之後的人為限制,有趣的是倘若我們不順從這樣的規範運作,招致而來的將會是為何?將是一張接著一張的紅單?也可能是眾人對於妳個人行為下的疑惑、告誡、怒罵或是置之不理地閃一邊去?理性思維告知我們必須接受這樣子的限制與規範,因為,在符合眾人利益之下,必須為眾人之利而設想,然而,這些限制和規範從何而來,或言所帶動的是在眾人之事底下的一種制約服從,或言也是茫然吧!生命中許多與他人相關的諸事不也都是如此,在目前的社會中諸多的茫然服從,是否變成一種真理,實然不知,只是在諸多思維之下,缺乏了發自於內在的省思,藉此去看待自身為何而言和為何而行?
在軌道上運行的兩軌列車中,何為上、何為下?何為駛離、何為駛進?何者為順,何者又為逆呢?我們在眾多的相對中以不斷地尋覓選擇,那麼,對於妳、我個人而言,所謂的最真實選擇又是為何!
(李宜聰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