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
一、面對家中長者失能狀況,照顧者常需承擔照顧之壓力。請試從家庭壓力理論的觀點說明家庭照顧者面臨何種壓力?社工員應給予何種協助?

二、針對以原住民成員為主之團體,團體帶領人宜增強那些知能?為達成團體目標,如何運用團體帶領技術?

三、請以你所服務個案家庭為例,繪製家系圖及生態圖,並說明該家庭內部動態關係、家庭與外部資源之互動、以及社工員之問題評估與處置。

四、社會上隨機殺人事件屢屢發生,尤其是對於兒童及其家庭造成嚴重的傷害。請從一位社會工作者的角度,說明如何建構一個讓家庭安心、讓兒童快樂成長的社會安全網。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一、兒童虐待的類型可分為那幾類?並說明兒童虐待的三級預防。

二、0-2 歲的嬰幼兒正處於皮亞傑認知發展的那個階段?此階段有那些行為發展特徵?

三、請說明少年網路成癮的心理及生活特質、網路成癮造成社會功能的影響。

四、老人長期照護的服務方式,依支援單位提供的資源不同,可分為那幾種?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一、原住民族部落或社區遭受經濟衰退及失業和貧窮等嚴重問題時,社會企業如何有效面對和解決此等問題,並能為原住民弱勢族群帶來就業及創業的可能?

二、行政院於民國 104 年重新訂定家庭政策,請問其政策目標和政策內容是否有別於93年所訂定的家庭政策?對於原住民族家庭所面臨的各種問題,現在的家庭政策提出那些有效的解決和對應方法?

三、民國 104 年行政院所公布的高齡社會白皮書,內容提到許多高齡社會面對的問題,並提出政策回應重點和建構願景。這份高齡社會白皮書對原住民族的老人或高齡者將有何種啟示和作用?

四、為推動長照服務政策,政府在民國99 年提出獎勵偏遠地區(含山地離島)設置在地且社區化的長期照護服務據點計畫。請問,有效推動這個方案計畫需要那些相關配合措施?另外,此方案計畫推動時可能面臨那些問題?
<社會工作研究法>
一、請說明紮根理論研究法之意義、目標及其採用的三種主要譯碼過程。

二、何謂德菲法(德懷術)(Delphi method)?請說明其適用情境、優點、缺點與步驟。

三、原住民族委員會想要了解原住民族之福利需求,因此提出一百萬之經費徵求一份研究計畫,研究期間為民國106 年1 月1 日至106 年12 月31 日止,請根據研究計畫書之基本要素撰寫該研究計畫書。

四、對於文化因素和文化差異可能影響我們研究,當設計具文化能力的研究時,應該把足夠數量且具有代表性的弱勢和受壓迫族群樣本納入研究中,但是卻常常面臨此類弱勢研究對象之不足。對此問題該如何招募與保留弱勢研究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