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1999、市長信箱最近收到市民投訴公車過站不停的案件暴增,市府調閱錄影帶追查,發現竟是民眾等候公車時低頭滑手機,等公車到眼前才舉手錯過,市府製作海報,盼民眾別再「低頭等公車」。

台北市雖發展「智慧候車亭」,會提醒候車民眾哪輛公車即將進站,但等公車的民眾,也幾乎人人在低頭滑手機,等聽到提醒,回神才發現公車已過站;高市請出「高雄熊」教大家搭公車,北市則是邀請插畫家「迷路」繪圖宣導。

高市交通局副局長張淑娟表示,近幾年「低頭等公車」的人越來越多,尤其是年輕人;老年的公車愛用者,多會習慣性探頭注意公車來了沒,但年輕人則顧著滑手機,沒在留意。

交通局表示,近來高市1999、市長信箱常接到民眾投訴公車過站不停,調閱公車監視器才發現,多是乘客不正確的搭車習慣導致,如低頭滑手機或是站在遠處或暗處,致錯過攔停時機,卻誤以為公車司機故意到站不停。

公車司機張泰藩說,依規定公車到站不管有沒有人,都要減速至時速30公里以下,若看到有人等候卻沒舉手,也要按喇叭確認是否搭車才能離開。但最近越來越多人低頭等公車,大部分都是學生,常常按了喇叭也沒反應。

張泰藩說,很多低頭族通常要等到公車從他眼前經過,才會猛然抬頭舉手,司機常被嚇一跳,趕緊急煞車載客,非常危險;夏天這種情形更嚴重,不但低頭滑手機,還躲在騎樓下滑,看到公車才突然衝出來。

司機黃昭憲說,他也常遇到按喇叭沒反應的低頭族,有些人上車後會說抱歉,有些人卻沒意識到自己不對,反而投訴他們,讓人無奈。交通局為教導民眾正確搭公車製作海報,內容包括不低頭玩手機、隨時注意公車到達。

北市235路邱姓公車駕駛就表示,行經路線有學校,搭車的不少是學生,有些學生在公車亭專心滑手機,忘了要上車,他還會按喇叭提醒學生;237路郭姓公車駕駛也說,以前多數乘客上公車都是閉眼補眠,現在是低頭滑手機,過站都不知道。(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