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工作(Community Work)

M. G. Ross對於社區工作的定義如下:「社區工作係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method)與過程(process)。意即社會工作者協助社區認出其欲改變之問題、安排待解決問題之先後順序、培養解決問題的意願及信心,逐步組織社區居民、籌劃問題解決方案、發現社區內外的資源並進行運用,進而解決社區問題,在上述一連串的過程中也同時培育社區居民互助的態度」。以此觀之,從確認問題、安排優先次序、培養意願與信心進而到組織居民、籌劃方案、運用資源這一系列的過程並非由社會工作者單一決定,乃係期待透過社會工作者與社區居民互動、討論,進而解決社區問題,冀此,社區問題可能是係單一事件,也可以是一連串的,社區工作不僅是重視問題的解決,也期待能在解決問題的過程當中,以培育互助的態度,以讓社區得以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

資料來源:蘇景輝(2009)。<社區工作:理論與實務>。台北:巨流。
延伸概念:區域發展模式、社會計畫模式、社會行動模式
(本則小百科係由吳恩祺整理)